科蓝软件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 开创金融科技代际变革新征程
2023-02-23 科蓝软件

近日,基于open AI研发的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人工智能代际变革新浪潮。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率先宣布3月推出中国版ChatGPT应用——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中国金融科技领先品牌科蓝软件作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将进行,优先内测、优先集成开发、优先技术赋能该应用。科蓝公司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金融领域,推动金融服务智慧化。此举标志着科蓝公司优先获得领先AI技术的加持,也标志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数字金融场景的率先着陆。

后续,科蓝公司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虚拟数字人、数字银行等全线金融科技产品以及科蓝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品牌数据库SUNDB等均将陆续与文心一言进行对接。双方的合作将推动银行与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合,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得全社会都能获得更加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推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与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合,确保数据库安全可控。

相关人士表示,科蓝公司产品与百度“文心一言”的合作潜力巨大。首先,科蓝公司旗下SUNDB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数据库,众所周知,数据安全是国家顶级安全,而数据库安全更是顶级安全中的核心命门,中国品牌数据库SUNDB与中国版ChatGPT应用“文心一言”的强强联合将铸起国家关键行业数据安全的铜墙铁壁,SUNDB将是国家数据安全的坚固堡垒。更值得强调的是,SUNDB在快速高效运算方面有明显优势,对接“文心一言”后,能够为AI快速聚合信息,为实时反馈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提高“文心一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效率,更好的达成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目标。其次,科蓝公司拥有完善的金融大数据技术和多样化的产品。例如数据中台,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系统等,特别是科蓝公司的虚拟数字人,已经在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中应用,目前可提供智能客服服务。未来,小蓝接入“文心一言”后,将不断进行系统升级,通过数据分析用户需求,提供智能对话、智能问答、智能运营、智能客服、智能营销等丰富的智能化服务。

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等功能,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语音应用需求。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在搜索问答、云计算、内容创作生成、智能办公等众多领域都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此外,文心一言将全面接入百度智能云,未来企业通过百度智能云就可以调用文心一言的服务,通过人工智能产品逐步落地到生产的实际场景中。

科蓝公司将首批优先内测试用文心一言,集成文心一言的技术能力,与百度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未来,在科蓝与百度双方技术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共同打造联合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共享、培训赋能、联合营销等方式,强化竞争力,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数字金融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同时依托智慧互联、创新互联,引领数字金融产业代际变革与智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