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数码闪耀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
2023-02-22 南方数码

今日,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暨全球(深圳)人工智能创新生态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南方数码时空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iGIS)参赛团队以生态构建专题赛一等奖的成绩入选全国总决赛,并再接再厉,一举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颁奖

大赛由工业化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赛事以“兴智赋能”为主题,旨在吸引国内外优秀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参与,聚焦技术创新和应用赋能面临的痛点、难点,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工程化落地,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水平。

其中,生态构建专题赛围绕国内开发框架工程化应用、软硬件一体化发展等技术基础生态,以及智能城市、可持续创新发展等产业化应用生态构建,征集优秀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打造安全可靠、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2月18日,生态构建专题赛决赛举办。85支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获得一、二等奖的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南方数码iGIS平台脱颖而出,以“基于国产软硬件平台的解决方案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生态构建专题赛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全国总决赛。

2月19日,来自各专题赛的150余支参赛团队,参与本次大赛的全国总决赛,南方数码再创佳绩,获得全国总决赛解决方案赛一等奖。

南方数码时空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iGIS)

以南方数码二十年技术积累与武汉大学的科研底蕴为基础,集时空大数据技术与空间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突破全域数据高效治理、大规模分析计算、遥感智能分析、AI应用工程化落地等关键技术,构建了从数据汇聚融合、存储计算到智能服务全流程国产化行业平台。产品基于国产化软硬件平台,面向自然资源,已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耕地保护、卫片执法、灾害防治等多个业务方向得到落地应用,用科技力量为自然资源行业赋能。

iGIS高度重视国产化适配,完成15项国产化适配认证,作为自然资源解决方案在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展出;获得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先后斩获华为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铜奖,昇腾应用创新大赛广东赛区金奖。

核心研发团队

iGIS核心团队来自南方数码武汉研发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武汉研发中心联合武汉大学致力于研究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梁哲恒的带领下,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发表核心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23项,打造了时空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iG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