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安全可信护航计划”正式启动 麒麟软件成为首批成员
2023-02-17 麒麟软件

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月13日,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束为、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等领导及专家出席大会。会上同时举行了“人工智能安全可信护航计划”(以下简称“护航计划”)启动仪式,麒麟软件作为首批成员正式加入护航计划,携手伙伴共建人工智能安全可信生态,助力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在不断发展和深入应用过程中,也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安全风险挑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起“人工智能安全可信护航计划”,旨在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安全可信管理解决方案,指导行业单位开展人工智能安全可信度自评估,推动行业自律,形成重视人工智能安全可信的良好氛围,并在行业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近期,以ChatGPT 为代表AIGC技术火爆出圈,生成式 AI 商业化应用走向爆发前夕。在本次会议上,《2022年度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基础模型及领先技术,分享优秀商业实践成果,探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机遇。白皮书明确提出,全面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底座,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加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加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供给。

麒麟软件作为中国操作系统的核心力量,为我国信息安全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在可信执行环境和可信计算技术等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未来,麒麟软件将与伙伴携手,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标准制定、评估评测等相关工作,不断为人工智能安全可信生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