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信创成果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3-02-06 普华基础软件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奖项,包含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2021年度总计149个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37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12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奖项重点奖励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成果,旨在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北京市加快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在聚焦关键技术创新应用以及支撑北京市重点领域发展成果方面而设立的。

《高安全自主可控数字化工作环境研发与产业化》是中国电科专门研制的一款自主可控、移动安全的云办公系统。面向党政、金融能源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系统可以提供一个从芯到云、无所不在的安全可靠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自主可控、主动防御的安全体系,保护信息产生、传输、共享环境的安全。普华基础软件在该项目中承担了国产通用操作系统的研发及适配优化工作,为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国产算力平台和桌面办公环境。目前,该系统在产业端已形成了良好的推广示范效益。

中国电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秉持“自主·开放”的信创生态建设理念,全面布局“炼沙成芯、从芯到云、从云到端”的产业体系,以中电太极为总体牵头单位,联合普华基础软件、慧点科技等成员单位,凝聚国内力量,开展涵盖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都高质量发展乃至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