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中孚安全联合申报项目获评优秀创新案例
2023-01-31 中孚信息

近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大数据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名单,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综合管理部、中孚安全联合申报的“基于零信任的政务外网网络安全防护与运行管理实践”获评优秀创新案例。

高科技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等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城市数字大脑、政务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快速部署并取得长足发展。当前网络安全形势日益复杂,智慧政务的网络安全建设重要性日益凸显,保障智慧政务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以网络安全监测为核心,涵盖预警通报、响应处置、检测评估和预警保障等环节的全周期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成为新型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国家对政务外网网络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强化综合安全防护,实现态势感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等功能,同时根据山东省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建设指南和评估规范(评估稿),济南高新区电子政务外网进行了基于零信任理念的安全防护和运行管理建设,实现了设备的安全接入、环境的持续感知、身份的动态评估和访问授权,从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管控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提高了整体网络的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

零信任重构网络安全边界

零信任,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持续验证,永不信任”,代表了新一代的网络安全防护理念,它的关键在于打破默认的“信任”。默认不信任网络内外的任何人、设备和系统,基于身份认证和授权重新构建访问控制的信任基础,从而确保身份可信、设备可信、应用可信和链路可信。

中孚信息打造的基于零信任的政务外网网络安全防护与运行管理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移动办公和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为包括工作人员、商业合作伙伴在内的所有用户提供便捷、安全、可信的接入通道,安全认证机制、环境感知和动态评估及访问控制机制,从而保护核心数据资产。

数字化大潮奔涌而来,数据安全重要性日益突出,各行各业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济南高新区综合管理部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将零信任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运行管理平台广泛应用到各项工作中,在技术、管理、服务和效率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综合管控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切实为智慧城市建设筑起坚不可摧的“数字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