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入选《2022中国信创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2023-01-11 信创产业网

信创产业从2020年进入全面发展阶段至今已走过3个年头,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众多优秀企业加入信创产业的建设中,推动产业持续向好。近日,亿欧智库重磅发布《2022 中国信创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及精选60强信创厂商》,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凭借深厚的行业实践与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入选报告及榜单。

重点行业升级成为信创产业实现突破的重中之重

自2020年以来,信创产业由党政逐渐向其他行业覆盖,以金融运营商等为代表的行业信创也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2022年是进入信创全面推广的第三年,也是信创突破的关键之年,重点行业升级成为重中之重。因此,亿欧智库发布《2022 中国信创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及精选60强信创厂商》,本报告将从需求侧、供给侧两方面分析近3年信创产业的发展变化。信创产业需求侧是指“2+8+N”体系,即党政、八大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和N个消费行业;供给侧是指信息技术产业服务商。在需求侧,除党政外,金融、电力、交通等18个行业逐步开始并深化信创产品和项目的应用落地,信创产业从小范围推动到大范围“自主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

在此形势下,神州数码信创业务从2020起就投入到信创产业行业拓展的浪潮中,经过三年的发展,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在运营商、金融、政企、职教等行业捷报频传,中标订单和落地项目量质齐升,为新基建和重点行业客户多样性算力项目提供专业支撑。

在金融行业,2022年金融信创进入规模推广阶段,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凭借自身优质、丰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于金融行业的众多业务场景,三年来,除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国有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持续突破和陆续交付外,神州鲲泰系列产品已在更多城商行、区域银行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全面铺开,为更多金融机构提供专业产品及服务。

在运营商行业,2022年以来,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已将中国移动一年两次服务器集采和多个亿元大单均收入囊中。不仅在多次运营商测试评分中名列前茅,还入围运营商核心网络业务,在运营商领域持续取得突破。

在政企行业,2022年神州数码信创业务深度参与沈阳、上海、合肥等区域算力中心运营建设,推动区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全国多地的平安城市项目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深度参与能源、税务等行业数字化变革,以信创产品构建行业基础算力平台。

在职教行业,神州数码DCN连续十五年承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的支持工作,同时为上万所院校提供自主品牌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在多地建设信创产业学院,围绕国产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运维与应用,紧扣信创产业岗位需求分析,培养学生信创产业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进而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

实力入选2022年中国精选60强信创厂商,推动信创产业向好发展

目前国内信创产业中,强实力的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条较为零散。相比较主流IT市场而言,信创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此形势下,为实现信创突破,中国国产IT厂商应培养并具备技术突破能力、产品服务能力两大优势,决定信创厂商竞争力的另两个条件是完善的生态建设和具有低成本平滑的演进方法。众企业需要在与行业需求的反复磨合中不断迭代和创新自身的产品,并持续扩大自己的“信创朋友圈”,形成生态合力,为行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神州数码信创业务持续深化自身在业务拓展、产品服务、生态构建、技术迭代、经营增长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以强劲的综合实力入选2022年中国精选60强信创厂商。

从2019年率先布局信创产业以来,神州数码持续投入,迅速构建和提升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交付服务等多方面能力。在信创产业多项分类排行中,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及自主品牌产品均名列前茅,神州鲲泰系列服务器性能在客户测试中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2年,围绕昇腾和人工智能方向,神州鲲泰创新打造三款人工智能AI新品,涵盖中心训练服务器、推理服务器、边缘服务器等多个类型。

在产业生态构建中,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充分发挥作为整机厂商的生态聚合作用,进行多场景依次穿透,从而实现产品在更多、更广泛行业的落地应用。通过项目来带动生态,将相应的上游和软件合作伙伴汇集在一起,以解决方案的形式来满足客户需求,同时进行同等产品配置情况下的调优,经过深度优化,最终实现以项目塑造生态,以生态反哺项目的目标。目前,从内圈的操作系统、到外层的数据库中间件,乃至各类应用,神州数码都已与行业内的众多伙伴完成了适配、建立了良好的生态互动关系。

结语

入选亿欧《2022 中国信创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及精选60强信创厂商》充分说明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得到业界肯定。秉承“数字中国”的初心和使命,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将持续加强研发、创新投入,为客户带来更丰富、更安全、更高效、性能更卓越的信创产品及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客户的高质量发展,为社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