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麒麟软件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2023-01-04 麒麟软件

日前,由天津职业大学牵头组建的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成立大会在线上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曾卫明出席成立大会,麒麟软件当选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受邀致辞。来自天津职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互联网协会、长城、华为、曙光、百度、紫光、飞腾,及国内其他高校领导、网信领域知名企业家、业内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对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沈昌祥院士在致辞中强调,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首当其冲的便是信息安全,必须做到自主创新,牢牢掌握操作系统、CPU等核心技术,才能打破信息技术领域被掣肘的僵局。沈院士对天津职业大学一直以来在信创领域科研工作及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此次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及后期建设寄予厚望,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希望集团建设行稳致远,为信创生态建设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曾卫明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创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国内高校、信创头部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取得显著发展成效。培育壮大信创产业,关键在于人才、迫切需要人才。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希望高校与企业进一步密切合作,做大做强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信创产业所需的高层次、复合型的信创技能人才,支撑国家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孔金珠在致辞中表示,麒麟软件本身就带有浓厚的产教融合背景,血脉中蕴含着浓浓的产教融合元素。在产教融合建设方面,麒麟软件与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所高校分别联合申报入选首批教育部《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与天津师范大学合作成功申报入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尤其是与天津职业大学联合成立“软件适配测试中心”,致力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相关产品迁移至国产操作系统底座之上,更是具有标志性的突破。未来,麒麟软件将努力发挥自身在产业端的优势,全力支持集团做大做强,竭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教育信创产教融合新模式。

「全国信创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共建单位名单」

理事长单位

天津职业大学

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

副理事长单位

扬州大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卫视集团威凤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安基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