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恒信息"重大国际赛事"云安全服务保障平台"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
2023-01-09 安恒信息

日前,工信部正式发布“2022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经单位申报、部门初审和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安恒信息联合浙江电信、杭州亚组委共同申报的面向杭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云安全服务保障平台”成功入选。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安恒信息积极践行,以网络安全赋能智慧亚运。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使众多信息系统从彼此孤立向数据互通、系统互联的全联全通方向发展,除考虑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系统安全等传统安全外,由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服务模式带来的新挑战也不容忽视。在城市迈向全球化的进程中,国际性重大赛事、会议、展会等活动成为城市面貌对外展示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城市综合性实力的重要方式,而这些重大赛事活动的背后同样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也将面临全球化的网络安全威胁。

为保障城市整体信息化、国际化的有序发展,需站在总体安全观的高度对网络安全进行体系化规划设计,以“安全、合规、可控”为实现目标,构建立体化纵深防御体系,为政府、企业、社会各个方面提供专业的安全能力及服务,提升各个环节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能力,助推城市信息化、全球化的持续发展。

示范意义

形成面向重大活动的安全事件跟踪机制

此次针对杭州亚运会的云安全服务保障平台建设能积极应对城市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大赛事、会议等活动可能会出现的安全事件,通过真实网络安全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和通报,形成安全事件的主动预警机制,包括0day漏洞的定向预警、攻击事件、攻击行为的通知。

对赛事中业务系统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统一分析,同步预警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相关单位做好提前防范,加强整改,预防发生更多类似网络安全事件。以此促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的应急响应时效性,提升安全事件处置水平,对发现安全问题的单位进行处置结果的跟踪,掌握其整改结果是否达标、是否引入新的安全问题,对安全事件的跟踪处理形成闭环。

提高城市重大安全保障期间协同应急响应能力

该平台可有效对市内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提供数据支撑,并集合大数据的有效信息提供专项分析展示,从多个维度,提供大数据安全分析结果,实现多部门的应急指挥协同机制,建立应急处置队伍。为研判、决策及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供有效支撑,面对重大安全保障期间网络安全事件、威胁能够快速组织、高效处置。

节约安全建设成本提高信息利用率和时效性

入选示范项目的关键点,除了项目技术能力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示范效应。该项目可拓展升级至面向全市关键基础信息设施、企事业单位业务系统有效的安全监测,实现网络安全事件追踪溯源、应急指挥等信息化管理,实现网上一键通报、预警、快速处置,可有效减少传统通讯、交通、人力、印刷、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大大降低各类资源的消耗,节约社会资源。

同时服务化的安全能力能够实现安全集约化建设,重大赛事、活动结束后底层资源可继续服务于其他业务系统,实现降本增效。将行政效能监督、被动式监督转变为进行式、主动式全过程监督,可以有效提高城市数据资源行政效能,节约行政成本,提高信息利用率和时效性。

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评审由工信部联合11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以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数字化应用场景安全、安全基础能力提升为主线,面向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能源、交通、水利、应急管理、金融医疗、广播电视等重要行业领域网络安全保障需求,从网络安全共性技术、网络安全创新服务、网络安全“高精尖”技术创新平台等9个重点方向,遴选出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效显著的试点示范项目,旨在加强网络安全先进技术应用引导作用,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