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正式加入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携手构建云原生技术生态
2022-12-30 信创产业网

12月29日,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宣布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数码”)正式加入基金会。

这标志着,神州数码在容器化、虚拟化、微服务等云原生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积累已获得全球核心开源组织和业界的认可。未来,神州数码将进一步在全球开源社区技术交流、参与开源项目开发等领域,持续推动开源技术能力、开发者社区发展,在推动中国场景下数云融合落地过程中加大开源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促进开源技术和数云融合战略深度融合。

拥抱开源,推动数云融合战略落地

近年来,开源生态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开源被首次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在这一规划的号召下,我国开源事业即将进入一个如火如荼的高速发展时代。

事实上,开源已经成为技术研发、应用和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基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使用开源技术企业占比达到82.2%,中国企业对开源技术接受程度比较高,使用开源技术已经成为主流。在中国独特的IT生态环境下,强大的开源能力也将成为未来企业就绪化的重要支撑之一。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及数字化服务商,神州数码洞见全球数字技术的发展,2022年创造性发布了“数云融合”战略,积极拥抱云原生数字原生等技术趋势,希望以专业的技术能力融合云的敏捷,数据的价值,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在神州数码看来,作为云原生技术和中国IT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源技术能力、开发者社区将成为推动数云融合战略落地的关键力量。因此,近年来,神州数码也积极拥抱开源,与开源技术厂商展开多维度合作,深度参与多个开源社区项目,结合中国客户的应用场景,推动价值创造。

持续深耕,助力开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践行数云融合理念,神州数码在开源领域拥有丰富的业务场景,强大的生态覆盖能力。目前,神州数码在KubeVela项目具备深厚的技术实践经验。KubeVela主要围绕云原生应用交付和管理场景展开,使得最终用户无需关注底层细节,就可以使用丰富的扩展能力,并基于统一的概念自助式操作。

除此之外,神州数码还在微服务框架Labrador、云原生DevOps平台等方面持续积累,从内部标准化开始着手,以Kubernets为核心,以开源的Zadig为基础,实现了集成多种工具、私有或公有Kubernets集群。

从自身云原生技术积累以及对信创产业生态的深厚理解出发,神州数码还基于Rancher开源技术平台打造了Rancher ARM64发行版容器云平台,不仅能推动优秀的容器云在ARM64国产化信创领域的生产环境落地,也将帮助信创产业客户更好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2年,神州数码与微软、极狐GitLab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补足开发者、开发能力、软件人才的最大缺口,促进开源生态在中国的成功落地与快速发展,为中国所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劲保障。

在技术运营方面,神州数码还将协同更多开源企业充分融入社区,进行技术、案例分享。同时,神州数码也会基于自身开源能力不断进行功能开发、生态拓展和产品研发,积极寻求共建开源生态,进一步带动国内整个开源生态的健康发展。

合作共赢,携手CNCF构建云原生技术生态

CNCF作为云原生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开源组织,在云原生技术普及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未来,神州数码将与CNCF持续加深合作,共同推动云原生社区的高质量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同时,神州数码也将在开发者、软硬件厂商、合作伙伴,从源代码、人才培养、社区运营等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为开源生态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