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恒信息荣获首批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支撑单位
2022-12-23 安恒信息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关于2023年度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支撑单位入选名单的公示》,这是中心整合现有工业信息安全监测网络建设支撑机构、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为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支撑单位后评选的首批支撑单位,安恒信息成功入选。 继首批入围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首批入围工业信息安全监测预警网络建设支撑机构后,安恒信息持续在支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事件处置、监测预警网络建设中积极贡献力量,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感再次得到高度认可。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支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支撑单位建设工作,旨在推进我国工业信息安全监测预警网络与应急体系建设,提升态势感知与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多年来,安恒信息持续支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及相关省份的应急工作,依托安恒中央研究院,及时上报在网络空间中发现的威胁信息、漏洞、重大安全事件,并协助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及相关省份监管部门进行处置。

2021年12月安恒信息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安恒信息报送的原创漏洞数量、原创漏洞情报信息、在线工控资产数量等位居前列,原创漏洞多次被CICSVD漏洞库收录。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工业领域安全事件的报送和分析,积极支撑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师培训等工作。

安恒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能力介绍

安恒信息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深耕多年,研发适合工业互联网场景下的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开拓工业行业的应用市场,提供覆盖工控环境下的防护、监测、平台安全、数据安全等产品。在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方向,积极参与相关政策标准制定,并可提供应急工具、监测预警平台、监测应急服务等。

1、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标准参与

安恒信息积极参与《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工具箱》团体标准的编制起草工作,该标准于2021年8月立项,经过多轮评审修订后,于2022年4月21日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对工业应急处置工具箱的适配范围、处置分析能力、应急资源、平台对接、性能要求、安全要求等进行了规范,并提出明确的检查试验指标。该标准的成果发布,有助于研发和推广工业信息安全的应急处置装备,为工业企业、安全企业开展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工具

安恒信息经过多年技术积累与行业实践,研发推出了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工具。

工具内置应急处置预案,并设置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步骤,指导员工开展应急处置,提高企业响应效率;提供系统流量异常发现与分析能力,兼容各类IT/OT协议,通过流量分析快速识别、定位异常情况;提供病毒木马检查能力,可识别震网病毒、火焰病毒等工控病毒以及其变种,提供多种检查方式,精准识别病毒木马,不干扰系统运行。结合漏洞识别、日志分析、数据恢复、报告生成等功能,可为工业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降低事件影响,缩短响应恢复时间。

3、工业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平台

安恒信息工业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平台提供对辖区工业企业安全事件、风险实时监测、分析研判、安全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等功能。当监测到的漏洞隐患或安全事件后,经分析研判确定严重程度,按照辖区工业信息网络安全事件隐患分级管理要求进行通报下发、预警提醒或限期整改,支持短信、邮件、钉钉、小程序等多种通报方式,被通报的单位反馈处置结果,平台提供模块化流程处理配置管理功能,能够根据实际业务要求快速实现端到端的流程化闭环管理要求。

4、工控信息安全应急服务

安恒信息可为行业客户提供全方位工控安全应急服务。在发生突发/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时,第一时间提供工控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帮助客户尽可能减小和控制信息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并提供有效的响应和恢复指导。

未来,安恒信息将始终如一投身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监测与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发挥好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支撑单位作用,为提升国家安全能力、护航数字化转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