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获评首届安全可信创业领军人物
2022-12-21 奇安信

近日,由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可信计算创新发展三十年成果评选表彰”活动揭晓。

经过5场专家评审会和1场媒体评审会的严格评审后,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获评“2022年度首届安全可信创业领军人物”,奇安信“金融行业信创过渡期终端安全建设方案”获评“安全可信优秀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落实《网络安全法》、国家等级保护制度和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条例要求,进一步促进可信计算产业生态快速发展,引领成员单位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在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成立八周年之际举办此次评选表彰活动,得到会员单位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

深度参与先手布局引领信创安全发展

作为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长期从事网络安全领域研究,提出了“数据驱动安全”“内生安全”等先进理论,成为国内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发展新的风向标。在他的领导下,奇安信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之一,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安全攻防与对抗技术、安全运营与应急响应等领域取得众多压倒性的技术成果。

齐向东认为,“信创”是建立中国自己的赛道,一方面需要技术创新,另一方面需要网络安全的报价护航。早在2018年,齐向东就带领奇安信启动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向信创赛道转移工程。

2019年,奇安信引入中国电子战略入股,与中国电子的信创产业达成战略协同合作,二者联合,把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和奇安信的安全体系三者融合,形成了“PKS”体系,创新地把安全能力植入到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里,让安全软件在应用层就能利用CPU和操作系统的能力,打破Wintel体系对中国的影响,并通过安全与计算的深度融合,大幅降低了安全防护功能对计算性能的影响。

凭借着布局早、谱系全、能力强、份额高的优势,奇安信在信创终端安全领域已获得近70%的市场份额,在中央政府、部委、直属机构等占有率超过80%,而在信创浏览器方面,奇安信市场占比也超过55%,连续3年位居信创市场占有率第一。

整合创新保障金融行业信创工程持续落地

面向金融行业的信创场景,奇安信可以整合产业侧力量,针对多个金融场景完善产品及方案的设计、适配验证、试点等环节,迅速规模推广,大大加快金融信创产业发展成熟度。

“金融行业信创过渡期终端安全建设方案”作为针对金融行业用户信创替代及业务迁移过渡期的金融信创安全建设方案,其创新性已受到工信部认可。

该方案通过整合奇安信可信浏览器的本地化和虚拟化渲染能力、奇安信网神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的一体化终端管理和异构终端兼容统管能力、奇安信终端接入控制多平台兼容能力,以及奇安信终端安全运营可视化平台的数据分析呈现能力,为金融行业用户提供信创建设过渡期业务的平滑迁移访问和终端安全建设的参考方案。

齐向东表示,奇安信将围绕信创工程,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攻关,保持信创领域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引领地位,努力实现科技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