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构建安全新业态,助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2-12-22 天融信

12月15-16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成功召开。大会以“数字领航 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研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大会期间,由世界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组委会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天融信科技集团等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暨企业创新设计论坛”圆满举办,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赋能工业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

分论坛以“加强网络安全部署,赋能企业云端设计,走进安全的云端协同时代”为主题,旨在打造企业创新设计安全平台,实现国产安全自主可控,使企业在享有安全工业互联网的同时,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实现创新设计,高效研发。天融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李雪莹博士受邀出席作开幕致辞,天融信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安全总监马霄发表《数字发展下工业互联网安全新业态》主题演讲。

李雪莹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从2018年到2022年,“工业互联网”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产业方向。《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指出,企业、制造业、教育交通等传统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2020至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将由14.7%提升至45%,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天融信作为最早一批开展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研究和研发的企业之一,多年来深耕于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率先提出基于IPDRR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防护模型,以及将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充分融合的“双安融合”理念,有效落实安全生产的最终目标。同时,天融信积极投身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从监管、运营等多个维度,支持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2021年天融信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共同成立了青岛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中心,助力青岛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马霄在《数字发展下工业互联网安全新业态》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背景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呈现快速发展、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面对差异化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场景,需要基于IPDRR技术路线,按照“自上而下的安全规划、自下而上的安全建设”思路,整合安全技术、产品、方案、服务等多维度的安全能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新业态,满足不同业务场景差异化安全需求。

天融信始终以捍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为己任,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研究与实践应用,遵循“白名单为核心判断依据,黑名单为辅助验证手段,黑白技术深度分析融合”的技术原则,为工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基于IPDRR的工业互联网整体安全体系,在构建风险识别、安全防御、安全检测等基础安全能力的同时,结合安全运营分析平台强化威胁预警、态势分析、策略优化、安全处置能力,构建安全响应与恢复机制,扩大工业互联网领域安全能力覆盖范围,提升响应速度和精度,全面保障工业互联网企业信息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奋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应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天融信基于在工业领域的持续深耕,打造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等22个业务场景的完整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以及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相关产品与方案在电力、石油、轨道交通、冶金、煤炭、机械制造等35个行业广泛落地实践。

TOPSEC

青岛作为“工业强市”,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城市能级跃迁的重大发展机遇,致力于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蓬勃发展。天融信依托既有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结合工业互联网优势和各工业行业实际需求,持续推出符合工业产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