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斩获首届“安全可信领军人物”、“安全可信解决方案”两大奖项
2022-12-21 天融信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要求,进一步促进可信计算产业生态快速发展,加快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在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成立八周年之际,特举办首届“中国可信计算创新发展三十年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引领成员单位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天融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李雪莹博士以最高票斩获“安全可信领军人物”榜首,同时天融信《基于自主免疫防护机制的安全可信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获评“安全可信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评优活动旨在推进可信计算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全面提高可信计算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的社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自评优启动以来,得到联盟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为确保活动的严谨性和专业性,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和媒体评审,天融信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从申报“安全可信领军人物”的37位企业负责人以及申报“安全可信解决方案”的5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斩获“安全可信领军人物”、“安全可信解决方案”两大奖项。

以身作则

推进可信计算产品化应用落地

安全可信 领军人物 李雪莹博士

李雪莹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安全管理与安全防护体系构建、安全大数据分析、云安全等网络安全领域研究和实践工作,先后负责十余项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的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所承担的科研和产业化项目涉及下一代网络、国产化、大数据、云安全、安全云服务等多个领域,个人以及带领天融信科技集团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年来,天融信在董事长兼CEO李雪莹博士带领下,持续加强技术创新,不仅在网络安全传统领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在国产化、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与云安全、安全云服务、安全运营等新方向新场景的业务拓展上亦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国内自主研发产品品类最全的网络安全企业,形成“一专多强”核心能力。

在网络安全可信计算方面,天融信通过与可信计算领域的上下游、研究机构等合作,研制并发布了支持可信计算的防火墙、入侵检测、网络准入等10余个型号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实现了从硬件、固件操作系统、安全功能和自身安全能力的可信度量、度量验证、可信审计和可信管理等,促进可信计算技术在产品和应用中的落地实践。天融信可信防火墙等产品首批入驻国家等级保护2.0和可信计算3.0联合攻关应用示范基地,将研制成果在基地进行展示推广,促进产业落地。支持可信计算的防火墙、入侵检测、网络准入等产品均获得了国家专业测评机构的认证认可。

持续创新

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

天融信《基于自主免疫防护机制的安全可信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遵循国家网络空间战略方向,采用主动免疫安全技术,构建“一个中心、三重防护”的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技术路线,为工业企业提供安全可信的解决方案,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以可信技术构建安全运行环境

方案通过对网络通信进行深度学习、分析,对各个网络节点的访问关系、流量行为进行建模和分析,建立可信通信模型,从而达到允许的可信访问指令、可信流量、可信的设备在系统间进行连接和访问。同时,基于智能的协议分析引擎、软件指纹识别、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等技术的应用,保障了工业网络环境安全、工业主机运行环境安全,以及工业控制系统与其业务的操作合规性、安全性。

以“白+黑”融合技术构建工业信息安全体系

为应对生产网络面临来自内、外部的多样化攻击威胁,方案以“白名单”技术手段为主对通信、控制等行为内容建立主动防御机制,同时结合“黑名单”技术手段作为安全能力的补充,利用攻击威胁特征检测技术,持续校验工业控制网络的安全状态,通过“白+黑”融合形成双重安全防御体系,建立已知、可信、可靠的安全运行环境,避免其在面对外来攻击时遭遇难以估量的安全损失。

以资产安全为核心建立动态研判模型

方案整体以保障生产网络资产为核心原则,深度融合资产与行为动态关联分析技术,通过建立工业控制网络行为的动态模型研判工业控制网络中的资产逻辑错误、资产之间的异常行为,形成一套威胁预测算法,揭示攻击者的入侵意图和入侵趋势,阻止对网络资产发起的攻击,保障资产安全。

以行为基线为基准构建安全管理中心

方案设计基于对完整工业生产流程的还原,以行为基线为基准,采用最小化原则,对工业环境流量中数据进行彻底还原,并通过技术分析手段,构建业务模型,对工业环境中的行为、生产过程、事件进行多维度的分析,最终形成以信息安全为要素的生产安全管理中心。

天融信《基于自主免疫防护机制的安全可信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区域隔离、访问控制功能、主机白名单功能、操作行为监测审计功能、入侵行为检测功能、工业漏洞检测服务、集中安全管理等功能,并基于各行业工业企业特性推出了行业化专用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各工业企业的网络安全防御需求,现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水务、水利、制造业等众多工业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

TOPSEC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作为中国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服务提供商,天融信将在李雪莹博士不断追求开拓创新的创业领军人物精神带领下,始终以捍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为己任,筑牢信息技术产业的网络安全防线,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