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首批入选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专项工作组
2022-12-15 奇安信

近日,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公布了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第一批)名单。奇安信集团入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软硬件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三个工作组成员单位。

重点实验室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于2019年申请并获批。重点实验室聚焦网络安全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开展信创环境下云安全、大数据应用与安全、人工智能、工业控制安全、密码应用等网络安全新技术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方案集成、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

此次入选重点实验室三个工作组成员单位,是对奇安信网络安全技术在相关领域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作为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一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8年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80亿元,创造多项自主可控的安全技术,获科技类奖项共计11项,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共计94项,拥有网络安全领域的主要发明专利662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99项。

在信创安全领域,奇安信已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通过引入中国电子(CEC)战略投资,奇安信融入“PKS”自主计算体系,成为信创产业构筑安全底座的国家队;在产品覆盖方面,奇安信总计31类57款安全产品在信创行业成熟应用并获得认可,具有业内最全的信创适配体系产品,并实现了58类、102款产品的信创适配,涉及20多个安全防护类别,覆盖公司90%以上安全产品。

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奇安信承建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实验室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家需求部门、企业共同参加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合作机制,同时积极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参与实验室相关研究,具备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的研究优势。

在车联网安全领域,奇安信星舆车联网安全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汽车信息安全技术的探索,在漏洞挖掘、硬件逆向与AI大数据等方面经验丰富,为车联网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奇安信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安全是信创的原生需求,奇安信作为工作组成员单位,将积极承担相关科研、调研等任务和工作,并充分输出自身在信创软硬件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方面的技术能力,聚焦信创安全运维、大数据安全等重点方向,开展关键技术创新攻关和产品研发与整体解决方案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