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辰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联合举办基金同业网络安全建设研讨会
2022-12-09 启明星辰

11月25日,启明星辰联合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成功举办“上海基金同业网络安全建设暨实战对抗专题研讨会”。这是自启明星辰与中国移动深度合作以来,在金融行业与基金客户首次对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网络安全体系化建设方向展开专题研讨。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文件,指导“十四五”期间金融业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并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我国金融科技正式由立梁架柱阶段转为积厚成势阶段。本次会议以“聚智·谋远”为宗旨,邀请上海基金公司三十余家,从实战对抗角度出发,深入探讨金融业基金企业的业务、安全,研讨护航金融业基金公司数字化转型工程等内容,架起金融企业与运营商、网络安全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启明星辰金融上海事业部总经理桑铎在致辞中,基于金融安全实战攻防、数字化业务场景,提出了攻防博弈互补、安全运维升级、业务场景研发前置等建设要点。并表示,在中国移动加持下,启明星辰将会继续紧跟行业网络安全建设节奏,围绕“攻防常态化、运营常态化、场景研发常态化”进行重点布局,融合更适用于金融客户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政企客户中心总经理助理刘斌致辞时谈到,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背景下,运营商在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应用、行业数智化应用等领域迎来新的机遇。中国移动聚焦金融行业需求,建成全国政企专网及上海金融专网,提供DDoS防护、专线卫士等安全类增值服务产品,并进一步联合启明星辰,持续为金融行业客户打造先进、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支持网信安全事业的发展。

深入业务场景 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启明星辰集团金融首席专家张博提出,在金融数字化转型阶段,做好金融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安全优化、找准安全发展方向及落脚点至关重要。启明星辰将打造新金融安全格局,实现数据安全、安全运营、身份安全、安全管理全方位安全治理方案。基于智能安全组网、数据中心防护、云安全、零信任安全、态势感知、数据安全、安全运营、物联网安全、数字人民币安全、移动展业安全等金融场景及实践,构建“泛在网络、能力平台、行业应用”的三层金融安全能力,加强场景化安全能力的提升与创新,实现技术的融合与一体化交付,提供优质的金融科技安全解决方案,为数字金融智慧金融发展持续助力赋能。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政企客户中心金融行业负责人陆菲青谈到,中国移动正在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通过发挥移动网络资源优势,聚焦金融行业需求,为行业客户提供高速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控的产品服务,用新产品新服务赋能新金融,架设安全泛在的金融网络,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持续为金融行业的转型发展注智赋能。

从用户视角 探讨网络安全建设实践经验

网络安全建设作为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金融业基金企业必然把握转型热潮,做好做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与会专家展开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西部利得基金CIO艾书苹说道,在网络安全建设过程中,要以“适应业务、全面保障、重点突出”为建设思路,以金融科技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网络/业务发展、金融监管合规作为驱动,在建设纵深防御体系过程中,开展应急响应、威胁情报、安全管理等具体实践应用;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同头部厂商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模式,及时为用户带来可靠有效的情报,加深金融安全能力属性,打造更适合金融用户的新型场景化解决方案。

以实战对抗思维 保障金融行业网络安全

启明星辰金融上海事业部安全专家张鑫、战略安全服务中心专家李佳兴分别从Web防护与检测溯源及全方位安全服务保障两个视角展开对金融行业网络安全建设的研讨。

张鑫提出从实战出发,构建安全防护能力,以威胁处置建设防护核心,不断打磨场景化解决方案,以实战攻防验证提升防护体系等建设思路,为行业提供成熟可靠的威胁情报、网络空间安全靶场仿真、安全众测、安全运营等技术支撑,有效提升金融行业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李佳兴则从全方位安全服务保障视角,将整个实战对抗演练周期做出了重要阶段的说明,并且根据客户业务实际情况展示了全方位的实战演练解决方案,实现对客户网络安全建设体系的完善与增强。

多年来,启明星辰不断在金融科技网络安全体系建设领域深耕细作,持续加强创新型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研究及能力建设,以“场景化、国产化、科技化、数字化”引领,为金融领域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能力及多层次的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针对金融行业办公、客服、运营、支付等环节的信息化需求,结合自身的网络优势和技术优势,推出了金融专网、梧桐大数据、5G智慧展业、5G智慧网点等一系列金融行业产品与解决方案。

在金融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启明星辰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将凭借网络安全及信息业务优势,从高业务、高安全的视角出发,以用户需求为根本动力,不断地将场景化安全思维融入到实际业务环境中,保障用户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践行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使命,护航数字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