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携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麒麟信创高等工程师学院”
2022-11-16 麒麟软件

11月15日,麒麟软件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共建的“麒麟信创高等工程师学院”正式揭牌。未来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更高学术层次、更高应用层次积极探索全新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全国最高水平信创技能型人才培育摇篮。

深信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晖,党委委员、副校长许志良等校方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中国电子副总工程师、麒麟软件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中国电子规划科技部副主任邓子畏、信创办主任助理李景龙、信创办行业市场处处长程方等共同接待了深信院领导一行。

深信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平安、麒麟软件深海事业部总经理吉高建代表双方为“麒麟信创高等工程师学院”揭牌

王晖介绍了深信院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学院将秉持“面向产业、面向前沿、面向未来、面向国际”四个面向,高度重视未来信创教育化与网络安全的全链条独特性合作。在“麒麟信创高等工程师学院”建设中探求颠覆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思索优化产学研用联动、产教融合融汇、产业链和创新链紧密聚合、工学交替等方面的新方法与新思路。以网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企业发展新需求为导向,将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产业应用相结合,培养应用、运维、测试、二次开发、市场拓展高等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

谌志华表示,中国电子超前布局打造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整机、应用系统到网络安全的安全先进绿色的计算体系,组织建成基于PKS底座的覆盖“芯、端、网、云、数、智”的自主计算产业链。操作系统在产业链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战略基石。技术自主创新需要各界的投入和重视,建议教育行业适度超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通过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共同开发网信特色课程及教材、举办国产操作系统大赛、参与麒麟操作系统课程体系学习认证、操作系统相关技术领域的联合创新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促进形成产学研用结合的有效创新机制,推进网信产业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上下游软硬件产品及产业生态建设,帮助学生、员工、集成商、广大用户熟练使用国产操作系统、高效运维数据中心、设计开发应用系统等,从而为我国培养和储备技术型、创新型、应用型的国产操作系统专业人才,促进网信产业的繁荣发展。

深信院国际交流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与通信学院、信息中心、招生就业处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麒麟软件深海事业部负责人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伙伴介绍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2002年4月,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全国信息类职业院校排名第一。学校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B档),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育部“中德职教汽车机电合作项目”试点院校,现拥有3个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含1个备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