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首个软件安全领域国家开放创新平台 奇安信跻身“人工智能国家队”
2022-11-22 奇安信

近日,最新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企业名单公布,奇安信集团正式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软件安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为解决海量复杂软件的安全问题,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安全基础,此次批复建设的“软件安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依托奇安信集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持续研究快速有效发现软件安全问题的方法,面向软件开发、软件应用、安全分析三类用户提供服务并通过开放平台支持创新创业,带动行业内的企业和个人共同研究运用人工智能解决软件安全问题。

项目负责人、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兼副总裁刘勇介绍,软件安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提供基础安全分析、高级分析及处置、软件安全分析技术支撑三个层次的服务。通过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将有效提升软件安全分析与处置能力,有力推动软件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进而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促进成果扩散与转化应用,持续提升平台的能力及对外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在建设方面,开放创新平台还将支撑人工智能软件安全分析检测技术开源社区的建设,和相关安全主题赛事的举行。一方面,通过引导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人员基于开放创新平台开展产品研发、应用测试,降低技术与资源使用门槛,营造全行业协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支撑人工智能软件安全分析检测技术开源社区的建设和安全主题赛事的开展,持续为国家发现和培养网络实战安全人才。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被称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择优在人工智能重点领域选择领军企业进行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刘勇表示,“此次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是对奇安信在相关领域创新能力、技术积累的充分肯定,我们也将抓住这次机会,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应用需求方向为牵引,推动相关技术和产品开发,并带动创新创业人员、团队和中小微企业参与投身相关技术研发,力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广泛覆盖面的人工智能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