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数据安全论坛召开
2022-11-22 奇安信

11月20日,由奇安信集团承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数据安全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论坛以“保障工业数据安全,助力工业行稳致远”为主题,聚焦工业数据安全领域,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就强化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进行交流研讨,共同商议工业数据安全建设实践与发展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在致辞中强调,在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二是提高网络安全技术供给水平,加快创新突破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三是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壮大,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四是建立满足工业需求的安全技术体系和相应管理机制,识别和抵御来自内外部的安全威胁,化解各种安全风险,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供安全可靠保障。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谌斌在致辞中表示,湖北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具有较高的工业基础。而武汉市也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中部崛起战略支点,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希望通过与会嘉宾的深入探讨,为武汉市工业安全、数据安全相关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魏雨露表示,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通知,明确在全国15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开展试点工作,以武汉为代表的试点城市,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业内专家和行业同仁,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到工业互联网中强调的“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这几个重要环节,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更好地应对数字时代的数据安全难题。

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宁宣凤从智能化社会的新型合规治理思路角度出发,提出企业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治理新框架,需要从数据、算法、算力、知识四个方面推进。其中,在算力方面,关键信息基础设施(CII)相关企业需要做好识别与划分,并建立好CII安全保护制度、采购设备和监管管理、安全人员和责任制度设定等相关工作。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黎兵提出,构建大数据“存、用、管”一体化安全架构,为开放环境下大数据利用提供安全支撑,从而形成工业大数据、政务大数据等示范应用。他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工业企业也可以做到,在保护数据不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利用,在充分保护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价值的转化和释放。

作为制造行业企业代表,宝钢股份武钢有限运营改善部信息化及网络安全专家胡炜分享了武钢智慧制造与网络安全建设经验。依托工业互联网与5G赋能,武钢有限建成5G+全连接工厂,实现整体效益提升19%,能耗降低10%,人力成本减少23%。在网络安全方面,也构建了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运营组成的网络安全体系,将安全运营与智慧运维相融合,运维成果、运行效率、运营效益均大幅提升。

围绕“风险与合规”,奇安信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韩从菲分享了工业数据安全建设思路。他表示,工业企业数据安全建设需要按照“先理后治、补短固底”“系统治理,体系规划”“有序建设,持续运营”三阶段六步骤有序进行。其中,数据安全分类分级,是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通过对数据资产进行盘点,进行分类和安全等级定义,支撑全生命周期过程、各业务场景下数据差异化的安全策略设置,并推动数据安全管理体系落地应用。

会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奇安信行业安全中心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工业数据勒索形势分析报告》,结合奇安信集团安服团队应急处置案例,对2022年工业数据勒索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