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与湘江实验室战略合作 共建智算产业新生态
2022-11-16 中科曙光

11月4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开幕。开幕式现场,中科曙光与湘江实验室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创新中心授牌仪式同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等领导出席仪式。

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核心技术创新、应用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育、产业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以算力、 算法、 算据、 算网四大联合创新中心为载体,共同发力新型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算网融合关键技术攻关,产学研创新体系构建等任务,打造一批“计算+”“智能+”“算据+” 的示范应用,有效解决行业及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湘江实验室是湖南强化算力支撑的重大创新平台,也是湖南首个揭牌的省级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依托湖南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优势,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动先进计算、智慧社会、智能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创新式发展。

作为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中科曙光依托在计算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底蕴,全面布局智能计算、绿色计算、算力服务等业务,占据国内领先市场份额。在智能计算方面,建立了完备的AI核心技术体系,完成了包含AI核心硬件、5A级智算中心、AI管理平台及软件在内的诸多创新。

全新格局打开,中科曙光将与湘江实验室强强联合,保持开放共赢的理念,共力开启智算产业机遇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