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博润董事长孟岗受邀出席“高精尖特与创新链延伸”主题联学座谈会
    2022-11-07 圣博润

    近日,由科技日报社研究部中共党支部、民建海淀区委、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由民建海淀区金融委承办,主题为“高精尖特与创新链延伸”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圣博润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岗应邀出席座谈会并作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的“大”与“小”主题发言。

    此次座谈会主题紧扣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围绕中央和北京市委对海淀区的要求,围绕“两区建设”主题,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在政策、产业链、金融、市场、人才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发挥企业与政府交流沟通的纽带作用,为企业宣传政策、了解企业面临的困境,凝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各级政府提出操作性强的参考意见,促进海淀区采取多种方式补齐、完善产业链,增强企业黏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

    会上,各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链延伸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并结合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就成果转化、项目评审、人才引进、容错机制、行业标准、金融租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圣博润作为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高新技术网络安全企业,应邀出席此次座谈会。董事长孟岗介绍了圣博润近些年来的发展成就,分享了圣博润自成立之初稳步发展创新的实践与感悟。圣博润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网络安全企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深扎和夯实基础网络安全领域的同时,秉承专注安全,诚信创新的初心使命,以自主研发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致力于推动我国工控安全领域的技术进步与行业发展。

    近些年来,伴随数字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对于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的重要价值正日益凸显。但由于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国家对互联网安全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相应要求。随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推广、智能化终端的广泛普及以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的持续深入,安全有序生产成为重中之重。针对此,孟岗在座谈会中与参会代表畅谈了关于我国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的基本问题,提出了我国目前70%-80%的工业控制系统依赖于国外的进口,在目前紧张的国际形势背景下,这种情况所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不言而喻。最后,孟岗呼吁国家的产学研各界能够提出先进思想,拿出切实可行的技术,保护国家命脉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

    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多样性、差异化经济生态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保障。要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就必须要构建合理的企业发展梯度和发展生态,要从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养、完善现有创新支持政策、建立研发合作网络、解决高精尖特企业现实问题、优化企业发展动力等方面继续做好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管理学院全体参会教师与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京仪科技孵化器大厦。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会嘉宾与企业家的高度赞赏,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推动更多高精尖特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