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总经理窦强受邀出席“东数西算”战略下数字产业区域协同发展论坛
2022-08-31 飞腾

8月23日,由中国科协和全国工商联主办的 “东数西算” 战略下数字产业区域协同发展论坛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作主旨报告。与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 “东数西算” 战略构想建言献策。飞腾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窦强博士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构建自主、绿色、安全算力底座,助力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成为 8 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此次论坛旨在围绕建设“东数西算”京津冀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开展深入交流、悉心研讨,实现京津冀联动,推进跨区域算力部署与区域资源的协调发展。

窦强博士表示,“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对核心芯片的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在端边云、绿色低碳、云原生、异构算力、安全可靠等方面也有相应的要求,飞腾多样化算力产品谱系为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撑,并通过 X100 套片、携手 AI 伙伴形成“通专结合”的异构算力支撑,构建了高性能、绿色、安全的算力底座,能够全面满足“东数西算”工程的算力需求。

接下来,飞腾公司将进一步依托核心算力优势,携手产业链生态伙伴构建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助力京津冀数字经济协调发展和“东数西算”工程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