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智慧能源新基建 东方通出席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
2022-08-25 东方通

近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东方通作为中间件领域领导者受邀参会并发表演讲。同时,中国信息协会发布“2022能源企业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名单”,经过严格筛选和评审,东方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凭借卓越的技术创新力和显著的应用价值,从百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为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

本次大会以《“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为指引,围绕“推进能源数字化 共建低碳智能社会”核心主题深入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的有关司局和研究机构,中国电力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等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莅临指导,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能源企业数字化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信息化提升能源企业管理现代化,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等进行经验分享。

东方通集团副总裁牛林涛、技术咨询部总经理李蕾、企业行业部总经理田野出席会议,与知名信息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操作系统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与技术进行交流展示。

聚焦双碳目标 助推智慧能源新基建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了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科学有序地推进“双碳”目标的达成。与此同时,智慧能源发展的信息安全也升至新高度,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自立自强的产业趋势等背景下,能源行业逐步强化安全创新能力,建设稳固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已是大势所趋。

李蕾总经理在会议现场发表演讲,她表示,目前国内能源领域的众多头部企业,正在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替换,东方通的中间件产品具备高效、自主和稳定等优势,其性能不仅比肩甚至超越国外同类优秀产品,并且经过大规模的实践验证,能够强有力支撑政企客户各业务的创新升级。依托强大的数据中台,集合数据类中间件等产品打造“数据乐高”解决方案,让用户可以像乐高拼插积木一样,根据业务需求拼插形成自己的能力平台,以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推动能源企业创新发展。

数据交换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支撑能源数字化转型

作为中间件领域的领导者,东方通已经连续15年国产中间件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在能源、党政、金融、通信、交通等行业具备大量成功案例,始终坚持技术自主创新,保持高研发投入,积极推动标准制定、生态伙伴兼容适配等多方面工作。

此次成功入选“2022能源企业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名单”即是业界对东方通在能源领域深耕发展的再次认可。东方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TongDXP,是一款集开发配置、部署、管理、监控、安全于一体的数据交换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据交换平台,可快速构建、运行和管理分布式应用系统间数据交换共享任务,满足各种大型应用、各种复杂的网络环境下的业务需求。200+政企案例实践证实,更加贴合能源行业其大型应用面临的“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等数据交换场景,并具有贴合行业用户业务管理习惯、多层次安全机制保障、全方位资源管理服务等优势,切实为能源行业用户的数字化创新升级提供可靠的支持技术支撑与保障。

能源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确保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是能源企业以及各信息技术企业的重要使命。东方通将充分发挥行业领先优势,继续围绕能源行业用户的转型创新建设需求,为能源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技术服务,切实构建强有力的国产软件底座,以自主创新能力支撑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与更多能源企业和生态伙伴携手,共同推动中国能源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为双碳目标达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