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携全新交通决策智能解决方案 亮相24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
2022-08-01 同盾科技

7月27日-2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为主题,共有400余家国内外厂商参展,汇集高速公路信息化最新成果与前沿思想,从建管养运服全生命周期到高速公路全场景,全面展现未来高速公路信息化的无限可能。

会上,同盾科技携全新“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亮相,并就升级后的“智慧高速行业解决方案”进行全面介绍,展示了新一代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高速公路收费稽核决策平台以及高速公路运营创新等方面的多项成果。

构建人、车、路一体化“交通决策智能中枢”

从1989年发布的《交通运输经济信息系统“八五”发展计划》到2021年发布的《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我国交通企业数字化快速发展和提升,面向交通治理、服务、运营等建立了大量数字系统,行业数字化已初具规模。

但与此同时,由于交通管理体系的复杂性高、交通数据多样化融合难、数据分析方法单一等原因,导致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诸多难题:一方面,交通业务缺少精准数据,各单元间“信息孤岛”丛生,上下游行业间仍缺乏协作和有效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无法为多维度联动的协同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当前交通智能化水平尚不能满足运营服务和道路驾乘人员的使用需要,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缺乏信息化的管理手段,难以实现高效统一部署和跨部门的统一协作。

“如何利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建设智慧交通,盘活资产、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降低运维成本及安全风险,成为高速公路运营机构和所有交通参与者的迫切需求。”同盾科技智慧交通业务负责人在会上指出。

在交通强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大背景下,产业界也非常活跃,众多科技巨头进入交通领域。作为在决策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同盾科技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决策智能平台”和“基于隐私计算的共享智能平台”的核心能力,面向交通路网、交通运输、综合交通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等行业板块,提出了“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通过打造人、车、路一体化的交通决策智能中枢,实现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车路感知协同化、数据处理智能化、出行服务精准化、客货运输绿色化等关键提升。

交通路网:整合高速路网、监控网、收费网、能源网、互联网等信息,与交警、路政、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快速联动处理,有效实现“一张网”、“一流程”、“一平台”、“多融合”一体化协同管控的平台。依托同盾星河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决策引擎和交通态势感知系统,集成态势感知、应急指挥、智能管控、辅助决策等服务,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闭环流转、高效管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交通运输:利用同盾场景生态和企业征信优势,融合多元数据引擎,打造“人、证、车、货、线、场、站、企”全过程解决方案。对车辆长时间停靠违规地点、车辆超时停靠、重车停放非重车停靠区域、停放车辆载货类型不符、车辆超载、人车户资质异常等类型的问题建模生成实时报警,并与互联网+监管平台形成执法闭环。

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通过研究、制定、应用消息资源分级分类、脱敏、溯源、标识、信息资源目录编制、采集、传输、交换共享等标准规范,构建多源异构的数据管理系统架构,采用分类分层布局,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多源数据资源充分汇聚、有效共享。

打造智慧高速多场景应用

面对“交通新基建”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组织如何构建高效的企业数字化管理体系成为支撑“新基建”的关键所在。

为实现人、车、路智能协同运转的智慧高速体系,同盾科技从业务咨询规划、智慧交通软件、交通算法定制,到云计算产品、数据中台产品及交通应用集成六个方面提供了包含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高速公路收费稽核决策平台、高速公路态势感知及辅助决策系统、高速公路事件发现及应急指挥决策系统、高速公路超融合边缘云平台等一系列完整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

智慧高速云控平台

整合了高速路网、收费网、能源网、互联网等信息,与交警、路政、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快速联动处理,是有效实现 “一张网”、“一流程”、“一平台”、“多融合”一体化协同管控的平台。并依托同盾星河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决策引擎和交通态势感知系统,集成态势感知、应急指挥、智能管控、辅助决策等引擎服务,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闭环流转、高效管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该平台还提供机器学习、建模以及模型运行功能,并基于大数据平台汇集了高速公路各个应用项目产生的各类数据和高速交警、导航数据等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构建起智慧高速决策服务引擎平台,支撑常规管控、主动管控、混合管控、预测预警、管控决策、仿真决策的算法,为高速智能化服务。对交通事件、路网运行状态、紧急事件、气象状态、高速公路运营状况、高速公路养护状况、交通流量、收费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决策分析,实现人、车、路网及周边环境智能协同运转,达到“保障安全,提高效率、改善环境、节约能源”的目标。

高速公路收费稽核决策平台

基于人工智能等技术,智能监测车辆通行、车辆缴费、收费系统、收费操作。智慧稽核偷逃费行为、轻松应对部省级考核、精准挖掘逃费车辆,保障机电系统健康运行、规范收费过程。实现智能稽核、精准执法、快速追逃,让每辆车的每笔费用都不遗漏。系统内置稽核决策平台,可以让用户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经验,根据当地业务需求以可视化方式灵活、快速的自定义稽核规则,实现对高速公路收费异常情况进行精准的侦测、识别、决策、管控。可以在高速公路收费稽核分析、用户个性化服务、业务分析决策等场景应用,有效提升业务智慧化水平。

此前,同盾科技已深度融入浙江智慧交通系统建设,相继参与了沪杭甬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及杭千高速公司运营大数据平台两大智慧高速综合集成开发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沪杭甬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项目整体实现了人、车、路网及周边环境智能协同运转,运行路段的通行能力提升20%,在平均车速提升8%的,降低道路行车事故率10%,碳排放降低12%,使道路运营环境更安全、更绿色,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随着“十四五”新征程开启,交通行业也面临着更多挑战,高速公路安全建设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未来,同盾科技将持续发挥自身领先的AI与决策智能优势,携手广大生态合作伙伴,不仅为用户带来更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更为高速信息服务注入“智能基因”,助力高速出行服务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