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字中国:开启工业互联网安全“场景化”新阶段
2022-07-26 奇安信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57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发展迅猛。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如何实现工业互联网快速、安全发展已成为重点议题。

7月24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中,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孔德亮表示,下一阶段,“场景化”是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突破的关键。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外部与内部的双重挑战。外部安全挑战来自于勒索攻击、Apt攻击与数据泄露,而内部安全挑战则多来源于目前工业安全产品缺乏工业属性、业务系统与安全设备缺乏协同、用户与安全企业缺乏深入合作方面。

“生产运行不中断、业务数据不出事、安全投入不设限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的三条标准。”孔德亮认为,其突破关键为“场景化”,并同时给出5条关键举措,即产品与解决方案设计“三融合”与开发模式的“两合作”:业务需要与安全融合,网络安全在与可靠性、功能安全融合的同时,还需要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融合。此外,安全企业应保持与业务系统开发商合作,专业用户与安全企业也应深度合作,共同定制安全产品。

在最新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增强标识解析、平台体系壮大、网络体系强基等已明确被纳入到重点任务之中,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标识解析体系”,一直以来都是工业互联网构建的关键点之一,奇安信在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指导下,合作开发“标识解析接入安全网关”产品,并在重庆移动二级节点运营环境中完成测试,其创新性构建,进一步增强了标识解析的能力与安全性。

“场景化”方案已经得到了落地实践。孔德亮透露,奇安信打造的基于采油场景的“边缘可信防护系统(IETC)”,基于电力场景的“配电网安全监测装置”,基于智能制造的“工业主机防勒索方案”,均已成为各个领域“场景化”的标杆案例。

据悉,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为“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于2022年7月23日至24日在福州举办。数字峰会经中央批准,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作为固定主办单位并每年举办一届,是国家网信办主办的两个国内信息化领域盛会之一,旨在通过政策发布、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方式,推动交流互鉴,促进开放合作,全方位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