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兴通讯3项入选“2022年十大行业5G典型应用案例”
    2022-07-22 中兴通讯

    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一周年之际,《通信世界》特从众多案例中,遴选出十大行业5G典型应用案例,对其进行重点展示,以期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其中,中兴通讯在港口、文化传媒等领域参与的3项5G应用案例入选。

    5G自动化升级助力天津港提效降本

    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也是世界人工深水大港,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十强。2019年至今,中兴通讯联合天津联通等合作伙伴在港口行业5G自动化领域积极实践,打造出基于标准5G网络与创新解决方案相结合的港机5G自动化商用方案,赋能港口码头的5G自动化升级。

    通过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的充分实践,中兴通讯5G to B能力持续提升,孵化出5G VPN、5G双链路、视频合成、统一终端管理、业务异常分析等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5G真正满足港口的生产常态化商用运营要求,助力天津港实现5G智能无人集卡、5G岸桥远程控制、5G智能理货、5G智能加解锁站四大场景应用,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全球首台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实现全球首个无人集卡场景下陆侧“一键着箱”。

    上述方案助力天津港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5G云XR助力数字文化产业化

    基于大唐西市集团完善的文化产业链,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兴通讯携手大唐西市、陕西移动、海文交,唐华北斗,应用5G、XR、区块链等技术,进行文化数字化创新:打造全国性的数字文物和文化艺术品展览与互动平台——5G云XR与艺境应用平台,提供元宇宙博物馆、元宇宙艺术馆等业务场景;联合海文交,结合5G、XR、区块链等技术,搭建安全可靠授信的数字文化资产呈现和交易平台;打造5G数字文化园区,提供5G云XR线上线下业务,为实体景区、商业体引流,拉动消费。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大唐西市元宇宙博物馆(一期)的建设,完成1200余件文物数字化,已发布数字藏品20余套,交易平台注册用户已达8万人;已在大唐西市园区完成部署AR数字景观等业务部署。

    5G游牧式基站轻松搞定影视多变场地拍摄

    对于专业的影视行业,由于拍摄场地多变(既涉及室内环境,也涉及户外场景),需多机位移动,且牵扯大量专业拍摄设备,若采用有线方式进行音视频数据收集,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环境搭建。中兴通讯、湖南移动联合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使用新一代5G接入技术及边缘算力方案,通过5G“云网业”一体化游牧式基站的部署,在拍摄现场建立起一张临时5G网络,通过该网络将场地内的专业设备,尤其是拍摄设备连通起来,使其借助该网络,将拍摄的素材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导播中心。

    该5G游牧式基站可实时将拍摄素材回传至现场边缘云融媒体平台,由导演及工作人员对拍摄画面进行决策及编辑,同时也可根据需要将影视素材传递给中心云融媒体平台。通常情况下,在综艺节目录制过程中可支持约25台终端保持每台终端20Mbit/s速率传输,整体网络上行速率稳定在500Mbit/s以上。结合影视拍摄等大上行业务,该5G游牧式基站可满足大上行视频回传业务需求,甚至可支持多路8K电影级视频数据超低时延的本地回传。

    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兴通讯携手合作伙伴实践探索,沉淀了“5G+数字星云”双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架构:以5G为核心的精准云网底座之上,依托“数字星云”建设企业的数字平台,不仅能为行业客户提供积木式灵活、便捷、高效的云网融合定制方案,也能帮助企业实现数字资产的积累和流通,达到业务有韧性、系统可生长、成本能降低。

    依托《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多方面的指引,中兴通讯携手合作伙伴在工业制造、冶金钢铁、交通、矿山、文旅、媒体等15个行业,实现了百余个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应用,未来也将继续积极创新、全心开放,建设共智共赢的数字新生态,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