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博会数字孪生分论坛成功举办 大咖云集破译城市发展密码
2022-07-18 泰瑞数创

2022年6月17日,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迈向数字孪生时代 破译城市发展密码”分论坛在西安召开。作为全产业链数字孪生技术与服务专家,泰瑞数创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受邀执行承办此次数字孪生分论坛。西部城市高等院校、权威机构、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以及媒体朋友200多人出席,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慈澍馨主持本场论坛。

2022西部数博会主论坛画面

数字孪生圈大咖云集,破译城市发展密码本次论坛围绕“迈向数字孪生时代 破译城市发展密码”主题展开,研讨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和前景。聚焦数字孪生城市、实景三维建设、智慧防疫等议题,从宏观政策、行业趋势、前沿技术等方面分析当前现状和未来趋势,探讨最新战略与政策要求,旨在提供一场数字孪生知识和观点的盛宴,共同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

首先,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孙伟致辞,强调数字孪生城市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方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高度,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城市规划建设新理念与新模式。

随后,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联合会(APSIPA)副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对地观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何明一教授,带来权威报告解读《数字化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论坛上,何教授,结合最早提出“数字陕西”和今日数字化战略及发展趋势,回顾数字化发展的昨天和今天并展望其明天。

泰瑞数创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伟做了精彩报告,他认为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加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治理模式变革重塑。随着数字孪生城市从概念培育期走向建设实施期,物联感知、新型测绘、 BIM/CIM 建模、可视化呈现等相关基础技术加速成熟应用。数字孪生城市技术和应用能力不断提升,行业创新应用不断涌现,但是诸多发展瓶颈依然存在。数字孪生城市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深化数字孪生技术集成创新,培育完善数字孪生产业生态。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张振凯博士分享了陕西省地质大数据建设成果的核心“三秦地质云”,三秦地质云实现了多门类、跨行业的多源异构数据汇聚、融合与应用服务,行成了地质灾害隐患智能识别与监测预警、秦岭卫星遥感综合监测、地热能推广示范等一批社会化服务产品,有力支撑了行业部门业务工作开展,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西安市勘察测绘院黄嫚博士分享了《实景三维西安建设探索与实践》,智慧西安建设的一个主要方向是数据资源和生产要素建设,而依托新型基础测绘开展城市实景三维建设,是智慧西安建设的基础。目前,一个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探索经验,为西安城市治理、环境保护、规划建设、交通运行、安全生产、文化旅游等各方面提供智慧化建设的“数字空间底座”,正逐渐成型。

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智慧事业首席技术官王国光 ,带来了《数字孪生城市CIM平台与智慧场景应用》分享。他从数字孪生城市理论创新、数字工程技术融合发展、CIM平台“1+N”实践及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启示四个方面,交流对数字孪生城市CIM平台与智慧场景应用的看法,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范式参考。

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雄研)西安研发中心技术研发总监蔡翊,带来《OneCity赋能智慧城市与数字孪生》分享。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在依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优势资源基础之上,积极融合前沿地理地理信息技术、新型测绘科学技术,不断深化城市数字孪生体底层能力建设,实现城市资源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在虚拟世界中构建无限真实的城市孪生体。

数字孪生赋能智慧防疫,圆桌论坛精彩纷呈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土测绘处张雪萍处长、西安市勘察测绘院副院长张周平、泰瑞数创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伟、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陕西省公司高级架构师景凯、华为云空间信息解决方案总监田建城围绕 “数字孪生赋能智慧防疫”展开讨论,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慈澍馨主持了本场圆桌论坛。

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发布 赋能西部智慧城市建设

在前沿技术分享环节,泰瑞数创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中心总经理须琼辉对“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的新功能与新应用做了整体介绍。从智慧城市应用需求出发,探讨如何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对城市要素对象的组成、特征、功能和行为进行数字化定义和建模的过程。同时讲解了集多源数据汇聚治理、场景模型构建、分析仿真和计算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实现“实模一致,多源一模,一模多用”的建设理念。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是基于BIM+GIS+IOT+感知+业务数据等构建数字孪生底座。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为各行业应用场景提供极致可视、实时仿真、洞悉预测、决策反馈的数字孪生之力。

围绕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跨行业协作生态共融已成共同选择。在本次论坛,为整合数字孪生上下游产业链优质技术和产品资源,赋能西部智慧城市建设,泰瑞数创在西安大数据局、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西安市勘察测绘院、以及多家科技企业支持下,在论坛上隆重举行“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发布 赋能西部智慧城市建设”发布仪式。

本次泰瑞数创全面参与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是全面展示自身全产业链数字孪生技术与服务专家的良好契机,结合与西部城市合作的经验,发布数字孪生城市底座4.0,赋能西部智慧城市建设,巩固和推动数字孪生技术与产业在以西安为中心的西部城市全面落地,助力数字孪生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在更高起点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