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可信数据库峰会 云和恩墨在发布的多项数据库相关成果中表现抢眼
2022-07-15 云和恩墨

2022年7月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01)主办的“2022可信数据库峰会”在京隆重召开。云和恩墨创始人兼总经理盖国强受邀参会,并于当天下午做了题为《耕获菑畬:国产数据库的破局之道和应用之法》的演讲。此外,大会重磅发布了《全球数据库产业图谱(2022)》《数据库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开源数据库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以及第十四批“可信数据库”产品能力评测结果等成果。云和恩墨凭借在数据库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卓越表现,在上述发布的各个关键成果中均有不俗表现。

数据库行业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盖国强在分享中首先阐明:“数据库发展经历了从商业到开源再到云数据库时代三个阶段。云时代是前两个时代的技术融合。未来,所有的数据库一定都是云数据库,也应该是开源数据库,以订阅方式在云环境中服务客户。”

接下来,盖国强分析了Oracle 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原因和其技术演进历程。“国产数据库如果想要实现突破,实现追赶,需要在相应的要素上进行增强。”他从数据库行业、厂商和产业界三个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从数据库行业来看,各方应该形成合力,集中攻关。数据库开源并建立完善的治理体系是关键;未来市场也需要形成稳定的正向循环,吸引人才源源不断地投身到数据库基础软件行业。对厂商来说,抓住数据库技术的前瞻成果,能够识别、抓住萌芽创新的机遇窗口,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才能形成真正的产品竞争优势;关键场景的检验是数据库走向成熟的关键。整个行业要推动企业提供关键场景的验证,加速国产数据库发展成熟。产业界则要设定引领指标推动行业发展。下一代数据库的引领指标确定,可以推动行业企业进行高水平竞争和核心创新攻关;行业要发挥产业链协同的发展优势。数据库应用的产业链涉及开发商、服务商、生态软件厂商,各参与者应当协同发展,发挥各自的优势。

国产数据库快速发展,企业用户也在探索基于国产数据库的转型道路。针对用户面临的种种挑战,盖国强对国产数据库的应用提出了“安稳易用、量才施用和自治智能”三个原则。“安稳易用”原则认为企业要选择“高可靠、高性能、高易用、高安全”的产品,支撑业务发展。“量才施用”是指用户要提供验证场景,以生产促进产品进化,从而推动数据库产品不断走向成熟。“自治智能”从企业能力建设角度出发,强调 dbPaaS 时代,用户可以优先构建平台能力,再选择数据库产品,实现自动化运维,提高数据库的自治能力。

在演讲中,盖国强指出数据库行业的标准化、工具化和自动化的重要性。平台化可以实现多元异构数据库的统一、集中、智能的运维,开发运维一体化的SQL质量管控则是数据库行业的发展趋势。云和恩墨选择将领先的行业洞察注入产品中,形成了以 MogDB 数据库与数据库云管平台 zCloud 为主的产品体系,持续为用户业务助力。

此外,本次大会发布并解读了多项关键成果,云和恩墨深度参与其中,公司实力受到行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