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土携手湾区半导体、南方工业基金发力“中国芯”
2022-07-06 东土科技

6月10日,东土科技与湾区半导体在广州举行战略签约仪式,东土科技宣布其投资的芯片公司——北京神经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神经元网络)、北京物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物芯科技)拟与上海金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卓)进行重组整合,并引入广州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战略投资人,打造国产通信芯片全栈式解决方案。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双聘教授魏少军、广东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业民以及广州市各级政府领导出席战略签约仪式。“相信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在半导体这最后一块短板上一定可以打翻身仗,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有所作为!”魏少军表示。

从2014年开始,东土科技就坚决“锚定”自主可控、全部国产化目标,开启了自主投资研发网络交换芯片和网络设备的艰难历程。芯片团队本着“以最快速度推出自主研发芯片,设计流片风险降到最低,快速抢占自主可控市场”的原则,仅花费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从芯片研发到流片投产的全过程。同时,东土全球首创 的AUTBUS 宽带总线技术在2019年初被MT9国际工作组认可为国际标准,是2008年以来中国工业网络领域唯一申请成功的IEC国际标准。

在投资人及各级政府的支持关怀下,三家芯片公司即将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神经元网络已实现3款AUTBUS总线芯片的流片应用,未来三年内计划在智能工厂、汽车、新能源电池管理、机器控制等领域陆续推出10款以上总线芯片;物芯科技已实现6款工业以太网交换芯片、PHY芯片和车规级TSN交换芯片的流片应用,未来三年内计划在TSN、工业以太网领域陆续推出20款全国产化芯片;上海金卓已实现2款高性能SDR基带芯片的流片应用,未来三年内计划在卫星通信、工业5G通信、车联网等领域推出5款以上全国产化芯片。

此次重组并与战略投资人的合作,是东土集团继与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布联手布局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业务、获得“首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大赛”一等奖的又一个里程碑式进展,是东土集团在大湾区铸“魂”、造“芯”的又一力作,有助于解决我国制造业 “缺芯少魂”的困境,加快工业TSN网络交换芯片、工业TSN总线芯片、SDR无线基带芯片的全国产化进程及产品在工业、城市、汽车等相关领域的应用。

2020年5月,公司与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致力于在汽车电子领域共同开发智能汽车控制器、中央网关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转化为中国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汽车电子架构产品;2020年9月,为应对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东土科技作为创始成员的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2021年4月,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领域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在北京成立,东土科技担任首任组长单位,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团体标准、自主可控方案体系,建立产业集群并推动发挥金融资本的培育促进作用。公司将借由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为公司进入汽车电子、新能源电池管理等新兴下游产业市场创造更广阔、坚实的发展机遇。

今年,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联盟实验室建设名单中,国内首家“时间敏感网络关键设备实验室”花落东土科技,这标志着TSN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对于打破时间敏感网络技术的国外垄断、实现工业网络关键技术设备的自主创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此次重组涉及的工业TSN网络交换芯片、工业TSN总线芯片也将依托该实验室快速形成产业规模,为东土科技实现工业网络关键技术设备的自主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孵化,加快抢占全球工业互联网制高点创造强劲推动力。

东土科技的目标是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引领性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原始创新性“根”技术的积累,提高产品转化率,放眼中国,走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