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息安全产业集聚高地、数据利用高地 重庆点燃发展引擎
2022-06-28 奇安信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沃土的培养。”近日,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在重庆出席2022安全创客汇复赛重庆站时表示,重庆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配套设施,也有很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2021年10月26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将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息安全产业集聚高地和应用示范创新基地。

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奇安信在重庆地区的布局建设早已开始:

•2020年,奇安信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委网信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的网络安全产城融合和网信人才生态园;

•2021年,奇安信与重庆两江新区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奇安信在两江新区建设区域总部,包括一总部一平台,助力完善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链条,由奇安信参与建设的重庆市网络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也正式揭牌运行;

•2022年,奇安信与国科量子签约,共同推动重庆“量子可信云”和“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发展。

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网信人才培养基地、网络安全技术赋能支撑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西南总部……奇安信在重庆的布局与当地政府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介绍,重庆着力打造“415”产业集群和全市“两核三基多点”网络安全产业空间布局,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信创、密码、数据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服务产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安全、区块链安全、车联网安全、低轨卫星互联网安全、量子通信安全产业,打造特色鲜明、更具竞争力的区域网络安全产业板块,积极培育网络安全“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孔德亮表示,想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落地,需要结合区域特点、区域工业企业属性针对性研究,才能把安全做得更扎实,才能进一步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他介绍,在网络安全创新方面,奇安信先后推出了包括数据安全“五件套”、密码应用解决方案、车路协同可信防护解决方案等助力广大政企单位的众多创新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满足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发展与安全统筹需求,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更全面的安全支撑和服务。

《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重庆将积极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数据集聚洼地和利用高地,并重点明确了安全保障这一内容。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法规制度更加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平台全面建成,数据共享开放、融合应用、跨境流通的数据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数据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形成规范有序、高效流通、安全可控的数据治理体系。

吴云坤表示,奇安信将在7月举行川渝安全创客汇活动,为两地相关初创公司搭建资本、产业桥梁,吸引更多网络安全相关企业入驻落户,助力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快速高效发展,持续为政府机构、工业制造业、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的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