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核云高性能存储全面助力申威国产化生态建设
2022-06-02 元核云

近日,元核云青鸾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V2.0上架申威平台,助力申威生态建设。青鸾(英文名:YESFS)是元核云基于国产化芯片平台独创研发的一款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2.0版本采用了更适合申威多核架构的服务端线程模型设计,与申威平台特性高度贴合,性能表现更是达到了Ceph类存储产品的5-8倍,全面超越传统存储,实现全国产高性能存储“零”突破,有力支撑国家自主可控战略发展。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实现科技强国的核心和基石,也是国民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中美科技战、俄乌战争都在给我们敲响警钟:为了摆脱关键技术领域被“卡脖子”的困境,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必须坚持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

作为国产软件的重要成员,元核云从未停止过自主可控道路的探索,在坚持核心技术自研,不断攻克技术瓶颈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国产化生态建设。凭借坚实的自主研发实力,元核云在2020年加入申威产业发展联盟,并成为其理事单位,结合申威强大的国产化处理器实力,携手推进国产化生态建设。

关于申威联盟:

申威产业发展联盟依托中电科申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化平台,整合申威通用处理器、基础软件、整机产业技术力量,形成共同研发、共同推广的合作机制,完善产业环境,形成从基础软硬件到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建立从芯片到应用、覆盖产业链的自主可信、开放兼容的良好生态系统,提升申威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并形成行业标准和解决方案,力争五年内申威通用处理器具备较好的生态环境,形成良心迭代发展势头,确立在国家自主可信及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地位。

其实,早在七年前,元核云就已经基于申威平台,开始了国产化存储漫长的探索与发展之路:

【2015】

● 开始基于申威平台使用神威睿思操作系统进行存储软件的移植和测试,并完成了基于SW411平台的分布文件系统的验证和应用。以此为基础,产品针对申威平台不断改进和优化,并同步跟进申威平台的技术发展。

【2018】

● 完成基于SW1621的分布式统一存储系统全协议移植(对象存储、文件存储、块存储)。

● 同年参与“SJGC(大数据)项目”,是最终5家实测厂商中唯一一家部署速度最快,测试进度最快,全程未出现一次问题的存储产品,并成功中标,该项目预计2022年完成验收。

【2019】

● 进一步加大对申威存储研发的投入,完成10P项目的申威分布式存储系统集群的生产应用落地。

● 参与装发的“云原生XXX预研项目”,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基于申威平台的低延迟分布式存储系统(3MS 低IO延迟),并基于此项技术申请了共同专利。

● 启动元核云青鸾分布式存储的研发。

【2020】

● 完成研保三期国产存储项目的中标、交付、验收。

【2022】

● 随着申威产品优化不断精进,元核云完成了基于申威平台的全新产品青鸾分布式存储发布。

深耕申威平台多年,此次青鸾的发布在性能和申威贴合度都达到了全新高度,得到了申威的高度赞扬,本次产品发布既标志着元核云自主可控分布式存储架构进入新的里程碑,同时也推动申威国产化生态建设实现飞跃式发展。

自主可控,道阻且长。元核云会坚守已经取得的科技成果,坚持创新发展,与申威并肩作战,坚定地支持申威生态的发展,提升联合研发水平,为自主可控长远发展提供最坚实的数据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