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认证加入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专委会 构筑金融数字信任环境
2022-05-11 数字认证

4月7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将现有“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升级为“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作为主任委员单位,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机构作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作为成员单位加入到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组中,与专委会全体成员共同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纵深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银发〔2021〕335号,以下简称“规划”),要求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

此次专委会成立旨在落实规划,进一步夯实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基础、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在金融科技的风险防控中,最核心问题之一是如何建立数字金融世界的“信任”。数字认证认为,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业务安全面临着几个挑战:1.攻击目标从网络转向身份、应用和数据。2.安全边界消失,资源暴露风险加大。3.数据共享导致数据泄漏和权限滥用风险。在此环境下,要构建安全、可靠、可信任的基础设施,实现“角色信任、业务信任、环境信任、数据信任”,确保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以合理的方式,访问合适的数据。

作为金融业密码服务专家和数字化安全支撑企业,数字认证以密码技术构建起“数字信任+数据安全”的数字化转型安全基座,为保险、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网上交易、柜面业务、远程开户、移动展业等多个业务场景构建起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解决金融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身份认证、交易抗抵赖、数据安全传输与存储、信任传递等难题。

未来,数字认证将与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专委会、各大金融机构一起聚焦数字化能力、数字化经营、数字金融身份认证等重点领域,推动金融科技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