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信息携手开鸿智谷重磅发布教育在鸿OS发行版
2022-05-07 拓维信息

4月28日,拓维信息联合旗下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鸿智谷”),成功举办以“美好教育,无处不在”为主题的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发布会,重磅发布基于OpenAtom OpenHarmony面向教育行业的发行版(教育专属操作系统)——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以及OpenHarmony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华为、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以及学校、生态伙伴、投资机构、业界专家等代表在线参加本次活动。

汇聚前沿智慧,探知教育升级

当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已成为科技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拓维信息成立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加速推进OpenHarmony落地千行百业。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对拓维信息及开鸿智谷面向教育行业落地OpenHarmony生态的先行探索予以肯定。他在致辞中指出,“拓维信息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银牌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也是OpenHarmony生态重要共建单位。”孙文龙秘书长同时对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版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鼓励拓维信息及开鸿智谷在教育信息化浪潮中持续探索操作系统底座价值,为未来教育打造更多标杆场景。

作为国内领先的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拓维信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积累了丰富建设经验和深厚技术优势。伴随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全面实施,拓维信息在教育行业率先建构起的软硬一体数字化能力,正逐步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对此,拓维信息董事长、开鸿智谷董事长李新宇在致辞中讲到,“基于拓维信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近20年的领先经验,OpenHarmony将在教育场景大有可为,开鸿智谷的‘教育在鸿OS发行版’将有望重新定义教育信息化场景,为教育带来新体验、新价值。”

图:拓维信息董事长、开鸿智谷董事长 李新宇

据拓维信息副总裁、开鸿智谷总裁解伟俊介绍,开鸿智谷以OpenHarmony 3.1 Release版本为基础,结合拓维信息二十余年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及能力,联合南向和北向生态伙伴,致力于提供面向行业的商业发行版(行业操作系统)及配套智能化服务。

筑牢数字底座,创新教育体验

2021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技术迭代、软硬兼备、数据驱动、协同融合、平台聚力、价值赋能为特征,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政策催动下,教育新基建率先成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破题之眼。

拓维信息联合旗下开鸿智谷以OpenHarmony国产化根技术底座为基石,以二十余年教育行业积淀为依托,创新打造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及OpenHarmony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加速助力教育信息化突围国产操作系统“少魂”困局。开鸿智谷副总裁、CTO杨启彬在发布会上对基于OpenHarmony的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杨启彬介绍,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基于OpenHarmony开源软件版本,增加了行业服务组件和通用服务组件,支持自定义裁剪,以适配不同功能、形态、大小的教育硬件设备。同时,为解决教育行业多终端适配接入难题,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开放了70个终端设备能力Kit接口和94个云侧业务创新RESTful接口,以实现超级终端场景下的多设备交互,快速构建智慧教育生态环境。

针对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数据采集、设备协同等难点,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将通过“数据+应用”的双轮驱动,打通硬件设施与云端信息的界限区隔,有效连接课堂教学与课后作业场景,助力精准化、个性化教学的深入实施,加速实现教学场景可视化、运动健康实时化、学习作业个性化、安全管理智能化,为高质量教育体系筑牢数字底座。

基于此次发布的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拓维信息联合开鸿智谷面向教育重点场景发布了OpenHarmony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开鸿智谷首席教育解决方案官谭秋桂表示,OpenHarmony智慧校园解决方案采用“1+2+N”设计思路,以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为核心,通过在鸿AIoT物联和在鸿应用融合枢纽,连接智慧作业、互动课堂、运动健康、校园安全、家校互通、教室控制等六大场景,通过伴随式数据采集、多应用数据融合、个性化数据分析、多角色数据共享的价值释放,实现设备高度智能互联、数据高度共享、个性高度适应、系统高度安全可控,全方位赋能智慧校园新样态构建。

聚合产业力量,点亮教育未来

OpenHarmony开源项目运营以来,始终坚持开源开放,不断吸聚产业链伙伴参与共建,持续推动万物互联产业生态繁荣。作为OpenHarmony生态的重要共建单位,拓维信息及开鸿智谷与OpenHarmony秉持同一发展理念,希冀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数字中国愿景下的智慧教育新生态。

作为业内率先举办的基于OpenHarmony面向教育行业的发行版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有幸获得了产学研各界合作伙伴的发声助力。

对此,开鸿智谷副总裁李传钊也表示,OpenHarmony生态的成功需要凝聚更多智慧。他透露,开鸿智谷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OpenHarmony教育生态应用开发大赛,以鼓励更多开发者参与开源项目建设,共同繁荣OpenHarmony教育应用及服务生态。

十四五期间,在政策引领和技术创新双引擎驱动下,数字中国战略步伐明显加快。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拥抱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浪潮、把握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已经成为数字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开鸿智谷作为拓维信息旗下专注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及配套软硬件智能化服务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基于OpenHarmony打造的开鸿智谷教育在鸿OS发行版和OpenHarmony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将开启OpenHarmony与教育相融相长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