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融信携手四川大学荣获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2-05-07 天融信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的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天融信科技集团与四川大学合作的《产教协同·未来导向-“网安医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合作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共建项目》两项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原则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天融信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多年来持续深化产学合作,支持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共同探索、建立并实践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新体制、新机制。

    在本次优秀案例评选中,天融信与合作校企围绕产教融合共建项目规划、定制化师资团队建设、校企共建教学与网安人才培养成果等方面分享了引产入校、协同育人的创新实践与经验方法,得到现场评审专家的认可和好评。最终,天融信与四川大学合作的《产教协同·未来导向-“网安医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以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合作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共建项目》以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

    企业要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产业领路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尖锐,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筑牢人才根基是关键,网络安全专业型、实战型、实用型人才尤为紧缺。对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企业来说,应在加强和高校产学研用等多方协同的基础上,做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产业领路人。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天融信在加强自身人才建设的同时,始终重视网络安全行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投身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校企产教融合建设,以服务为宗旨,以更新理念为先导,确立“校企合作搭台,工学结合切入,企业模式运作,人才高效输出,科研成果转化、共建共享共赢”的基本建设思路。

    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

    天融信始终积极探索实践,早在2000年便已开展网络安全培训业务,2017年正式成立天融信教育公司开展职业教育方面的探索,持续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主要支持包含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四大类项目,并携手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共同发起成立校企联合培养中心。截至目前已与300余所高校在多方面多层次开展深入合作,每年向国家输送大量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方面

    天融信携手各院校申报的20个项目获首批立项,涵盖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力资源提升项目、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三个项目类型,这些项目将持续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深化产教融合,为国家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面

    天融信为教育部1+X《网络安全渗测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评价组织,建立和发展一套信息安全保障人才体系战略,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为国家网安产业输送专业人才。同时,天融信还是注册数据安全治理专业人员认证(CISP-DSG)的独家运营机构,也是CISSP、CISP、CISP-PTE、CCSK、CCSRP等网络安全人才认证证书的授权培训机构,至今已累计培养十万余名网络安全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