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荣获3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优秀实践案例奖
2022-04-24 天融信

4月20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信安标委”)公布了信安标委20周年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优秀实践案例获奖名单,天融信3项案例全部获奖,位居网安企业获奖数量之首。此次是继2020年《“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工控系统安全防护项目”中的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应用实践》后再次获奖,天融信网络安全标准实践能力获权威机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图源:信安标委“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天融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李雪莹博士在去年信安标委2021年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周”全体会议上曾表示,网络安全创新实践要从标准中来、到标准中去,以法律及标准为基础实践网络安全保护,在实践中探索可行的网络安全方法及工具,以实践经验促进标准的不断改进、提升。”

为加强标准宣贯实施,促进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应用推广,发挥标准在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中的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信安标委组织开展了信安标委20周年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经案例征集、形式审查、技术初审、综合评审、公示报批等环节, 天融信共同申报的《构建工控产品安全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医疗数据安全标准在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平台中的应用》、《防火墙国家标准在产品研制、测评和应用中的实践》3项案例全部获奖。

01《构建工控产品安全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助力行业健康发展》案例

该案例是由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工控安全产品的研制生产、检测检验和认证工作,为筑牢工业信息安全防线、助力网络安全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融信在工业控制网络安全领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从攻克核心技术入手,不断创新超越,力求在安全能力构建、先进产品研发、领先技术探索、国家标准制定与解决方案实践等方面,落实工业控制网络安全发展方向与应用能力,提升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整体水平,打造工业控制安全产品体系。

在赛迪顾问发布《中国工控安全市场发展白皮书2021》中,天融信十款工控安全产品/服务独家全面入选竞争格局领导者行列,是唯一一家全类别入围的厂商,入围产品涵盖工控防火墙、工控漏洞扫描、工控网闸、工控主机卫士、工控入侵检测与审计、工控安全监测审计、工控集中管理、工控态势感知、工控靶场和工控安全服务。

面对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与挑战,天融信依托十余款工控安全产品与服务,以工业行为基线为准则,构建包括安全防护检测、安全态势分析以及安全服务响应等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动态闭环解决方案体系,并在电力、石油、轨道交通、冶金、煤炭、机械制造等 32 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02《医疗数据安全标准在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平台中的应用》案例

该案例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国家卫健委继续教育和能力建设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依托清华数智医学平台开展数据库建设,按照数据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安全保障建设,实施医疗数据的去标识化和分级应用处理,引导社会主体对健康医疗数据的价值挖掘和创新应用。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国家战略资源中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推进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营,其中,天融信是参与平台建设的唯一一家网络安全企业。

天融信依据国家数据安全标准、医疗行业数据安全标准及国家等级保护相关标准要求,遵照等级保护“一个中心、三重防护”的指导思想,结合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平台的运行环境,以数据为核心从安全通信网络、安全计算环境、安全区域边界和安全管理中心四个方面进行安全建设,打造科学实用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为健康医疗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和销毁全过程提供整体安全能力,为国家健康医疗领域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03《防火墙国家标准在产品研制、测评和应用中的实践》案例

该案例是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联合申报,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防火墙产品的研制、测评和应用,形成了包括,为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防火墙是应用最广泛、市场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产品。天融信是国内最早推出防火墙产品的网络安全厂商,同时作为防火墙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积极贯彻实施国家标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产品的迭代开发,成功通过了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按照新版防火墙国家标准进行的检验检测,成为国内首家取得“一证三型”组合认证的网络安全厂商,实现了一款产品同时获得网络型防火墙、WEB应用防火墙和数据库防火墙的销售许可证书;同时也通过了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按照新国标进行的检验检测,获得了防火墙产品中国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证书。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IDC正式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天融信防火墙产品以22.5%的市场份额再居榜首。至此,天融信防火墙已连续,累计出货超过,在线运行超过,在包括中南空管局在内的交通、能源、通信、水利、金融、电子政务、国防科工等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都得到了广泛部署和规模化应用,持续保障客户信息系统的安全。

网络安全国家标准是保护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网络安全、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引,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天融信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累计参与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270项以上,其中已发布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近80项,标准方向覆盖了基础网络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领域。同时,天融信积极参与了各类网络安全标准的试点实施和应用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化工作经验,致力于为各行业客户提供符合网络安全标准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TOPSEC

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步伐,又要保障其高效有序发展。未来,天融信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各项标准的研究、编制、宣贯、试点、应用等工作,为推动产业合规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