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海油走进奇安信 交流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经验
    2022-04-22 奇安信

    4月2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周建良一行走进奇安信,并围绕冬奥网络安全保障和央企网络安全建设与奇安信安全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合作研讨。

    这是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宣讲团的首次开讲,会议由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吕韬主持。在冬残奥会结束的第三天,奇安信就成立了宣讲团,全面梳理冬奥网络安全保障中形成的方案、标准、规范、产品,形成冬奥遗产,形成了网络安全“中国方案”,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打造模范样本。

    “中海油是我国能源领域的‘生命线’单位,中海油的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一直以来,中海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走在关基单位网络安全保障的前列。奇安信首创的网络安全“中国方案”,已顺利通过了冬奥实战化检验,能为中海油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安全保障。

    “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了‘中国道路’,拉通了网络安全保障与网络空间对抗‘双体系’的桥梁。”奇安信集团总裁、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宣讲团团长吴云坤整体介绍了冬奥网络安全保障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北京冬奥会涉及业务环境异常复杂,安全责任主体不同、需求差异大、平台多样化,造成安全规划、建设、运行难度大。经过长达两年的精心建设和运行准备,通过中国模式、中国架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四方面的创新,形成了中国方案,圆满完成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的承诺。

    冬奥网络安全“零事故”宣讲团专家讲师,奇安信冬奥保障总架构师尹智清、奇安信集团涉网犯罪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晋龙、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负责人汪列军、奇安信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经理李洪亮分别从冬奥网络安全重点工程、重保研判系统、高级威胁分析、企业安全BM监管方面进行了分享。

    中海油相关领导表示,通过宣讲团的分享,对网络安全有了新的认识。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中海油产生了更多网络安全需求,希望结合奇安信冬奥“零事故”的成功经验,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安全建设、安全运维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我们希望将冬奥遗产所累积的经验,用于关基设施的防护。”吴云坤提出,短期内可参照冬奥经验,对现有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进行优化设计;中期可构建与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储备研判人力与情报资源,建设重保研判系统,对现有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进行优化设计。

    他表示,奇安信将通过宣讲团的深入分享和宣讲,让更多关基运营单位认识到网络安全“中国方案”的可行性,尽快将经过冬奥实战检验的保障经验复制到关基行业的网络安全建设中,提高我国网络安全防护的整体水平,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打造模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