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土方案入选信通院“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名录”
2022-04-18 东土科技

日前,东土“基于软件定义控制和流程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通信解决方案” 入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名录(2021年)”。

“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名录(2021年)”证书

据了解,本次方案评选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委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联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开展,从技术能力、实施案例、经济效益、推广前景等方面,对118家企业240余个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进行综合评价。东土方案得以成功入选,意味着其石化行业工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再次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

01 基于软件定义控制和流程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石化行业控制系统有集散控制系统(DCS)和可编程控制器(PLC)等。PLC控制器主要面向工业自动化控制,追求时序性,难以适应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智能化要求。而且,石化企业现场往往有几十种工业总线及工业以太网总线,全球上百个控制器供应商采用不同的协议。石化企业的工厂智能化、数字化面临很大障碍。

东土基于软件定义控制与流程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以“软件定义”为核心理念,改变了传统金字塔结构,实现从IT到OT的纵向打通、IT系统之间的横向协同,以及OT到IT的数据驱动。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方案的芯片操作系统、总线、硬件、工业软件均为东土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

方案亮点

方案运用基于IPv6的宽带实时总线AUTBUS,统一现有网络,实现了工业控制现场通信协议的统一。

方案通过“软件定义控制”的边缘控制器NewPre,实现一台设备代替多个PLC/DCS的替代,实现了平台控制器的统一。

NewPre兼具协议网关能力,可直接传输数据到云端后,再由云端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

方案价值

通过宽带实时总线AUTBUS,统一现有网络,简化现场层传感器、仪表、执行器的网络连接,缩短工程部署周期,降低后期维护难度。

通过边缘控制器统一控制层、监控层的各种计算设备、控制设备,降低控制系统整体成本。

边缘控制器集成了IT、OT应用,控制与计算联动,提升了系统整体的智能化水平。

02 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通信解决方案

东土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通信解决方案,基于东土自研的100%自主可控工业交换机,融合时间敏感网络技术,为石化企业搭建统一、安全、可靠的通信网络,获得了诸多石化行业用户的认可。目前东土已联合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开展基于IPv6的宽带实时总线标准工作。

方案亮点

方案运用基于IPv6的宽带实时总线AUTBUS,统一现有网络,实现了工业控制现场通信协议的统一。

采用极端条件下仍可持续交付的100%自主可控交换机。

使用时间敏感网络交换机,提供基于优先级的时间片调度。

方案价值

通过基于IPv6的宽带实时总线AUTBUS,简化现场层传感器、仪表、执行器的网络连接,缩短工程部署周期,降低后期维护难度。

时间敏感网络工业交换机能实现从现场层设备到云端、关键数据与非关键数据的低延时、确定性传输,保障关键业务数据的实时性和带宽。

东土100%自主可控的工业交换机,搭载东土自研的Intewell操作系统和网络交换芯片,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骨干网数据通信。

东土科技在石化行业的典型项目:

亚洲最大规模的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全厂电力SCADA与视频安防系统通信网络项目

国内管线最长、管径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国际管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应用

国内最长的油气干线——西气东输网络工程项目

石化领域首次100%全国产化采购——中石化工业交换机采购项目

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广东茂名石化的全厂电气自动化和视频监控系统通信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