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牢数字安全底板 护航国家安全
2022-04-15 奇安信

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于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创造性提出。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

其中,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技术安全,作为数字时代的安全基石,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2021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了《数据安全法》、《关基保护条例》、《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版等法律法规,为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更详细的法律支撑。

就在不久前,国家机关破获一起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高铁数据的重大案件。这起案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实施以来,首例涉案数据被鉴定为情报的案件,也是我国首例涉及高铁运行安全的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任何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连续多年围绕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提交提案,为推进‍数字经济安全发展、筑牢数字安全底板‍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官方服务商,奇安信不仅交上了冬奥网络安全保障“零事故”的满分答卷,还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并计划推广应用于更多关键基础设施领域。

全面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守护国家总体安全,每一位网安人都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