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拓宽“超级视野” 触摸元宇宙未来
2022-04-06 中科曙光

人民日报此前有一段关于元宇宙的点评:元宇宙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对于元宇宙这个还未真正落地的科技概念,随着时间线推移至2022年,它的“黄金发展期”还能持续多久,我们无法得知,但元宇宙的实现需要庞大而复杂的底层技术。仅仅从环节上划分,就可以划分为网络通信、数据处理、图像渲染、虚实交互、资产加密交易等等。

什么是深度智能化时代的“底气”?

无论是智能穿戴还是元宇宙的世界,在深度智能化的时代,底层技术都是一种“底气”。

在元宇宙的构建中,虚拟空间内真实事物的动态孪生场景建立、人工智能生成的不重复的海量内容、VR技术提供的沉浸式体验等都需要极高的算力支撑;区块链打开了虚拟世界和现实的桥梁,保证用户虚拟资产和虚拟身份的安全,实现元宇宙的价值交换;通过5G网络对海量数据快速生成与传输,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登录元宇宙。

如果说,数据是构成元宇宙的基本元素,算力则支撑着元宇宙虚拟内容的创作与体验,更加真实的建模与交互。想要一个完善、还原度和自由度高的元宇宙,势必要建立在庞大的数据和强大的算力基础之上。

计算拓宽超级视野,触碰元宇宙未来

元宇宙将会是一个巨型模拟或者大量的模拟设定,比如电影《头号玩家》里的“绿洲”包含着可能上亿的建筑和数十亿人的实时互动,这些“超级视野”都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支撑。再比如,要实现《雪崩》(最早描述元宇宙的科幻小说)所描述的“每一滴水珠都反射出办公室窗子缩小了的倒影”的逼真感,需要计算能力千万倍的提升和图像处理能力千万级的扩展。

曙光计算系统依托通用的服务器存储,通过网络系统将各独立的设备互联起来,并通过管理和调度系统,将整套系统作为统一的整体进行管理,实现整套系统性能、可靠性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集群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系统的处理能力。同时,依托网络构建的集群具备更加灵活的扩展性,可根据需求灵活扩展,提升系统性能。曙光先进的算力、智能的算法将为深度智能化世界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