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数码两大信创方案入围“2021年数字融合创新应用典型解决方案”
2022-03-25 中地数码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技术创新应用协作组主办的202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专家评审会成功举行。中地数码“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信创解决方案 ”、“基于国产MapGIS平台的智慧城市综合管网解决方案”两大信创方案通过专家组层层评审,均入围“2021年数字融合创新应用典型解决方案”。

据了解,202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征集工作共收到429家单位663个有效方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本次专家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42名来自国家和地方党政机关、金融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化管理部门技术和用户专家参加评审。经过方案阐述、应用实效演示和回答专家质询,中地数码“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信创解决方案 ”、“基于国产MapGIS平台的智慧城市综合管网解决方案”获专家组认可,这两款方案为解决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价值,为用户选型提供了良好的参考。

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信创解决方案基于信创软硬件环境构建,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T信息技术,具备时空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计算、可视化表达及综合应用等能力。该方案通过全空间智能化的数据处理、融合与高效渲染,全空间一体化的服务融合与高性能分析等关键技术,打造从地下到地上、从室外空间到室内空间、从现实世界到虚拟场景、从静态空间数据到动态时空数据的多维全空间,为面向政府、企业、公众用户等构建的自然资源、智慧地质、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提供有效支撑。

基于国产MapGIS平台的智慧城市综合管网解决方案是城市地下综合管线智慧化信息管理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多种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全面适配信创生态。实现了地上、地下二三维一体化管线设施可视化管理与信息共享。并在全国30多个地市推广应用,服务用户300+,为城市供排水、燃气、综合管网等众多行业的智慧化应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和众诚智库等16家企业和机构联合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未来三年信创产业将开始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广,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至2023年我国信创市场容量将突破万亿元。三十年来,中地数码始终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GIS软件,技术积累雄厚。伴随着行业信创持续深入,全面覆盖党政、金融、能源、通信、交通、工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中地数码将继续践行“平台自主、生态创新”战略,以自主可控的GIS平台技术为核心,汇聚生态创新的力量,在信创大潮中逐浪前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