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年度科技进步奖
2022-03-11 东方通

近日,2021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隆重公布,由东方通参与建设的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殊荣。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面向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科技奖项。2021年度该奖项评审工作已完成,面向社会公示获奖结果。其中,由东方通与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民航局信息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作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案例荣膺“科技进步奖”。

为落实国家和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相关部署,民航局信息中心于2018年开展了民航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平台项目的建设工作。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作为核心组成部分,主要承担为民航各政务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提供数据共享以及交换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为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民航领域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效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和数据支撑。

在平台建设方面,东方通基于数据交换平台TongDXP、企业服务总线软件TongESB、服务管理平台TongSMP等产品完成了对包括信息交换系统、服务管理系统在内的平台系统的搭建,且达到与原有民航门户系统的集成与适配。该平台按需提供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的全生命周期资源管理、统计分析、运维管理等功能,并建立了相应的技术规范。此外,该平台还具备“国密算法加密、双重密钥动态加密”等安全机制,保证了数据交换与共享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并得到第三方组织的代码级漏洞安全测评的认可与肯定。该平台经两年多时间的运行表现平稳。东方通项目交付团队与客户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平台的搭建并负责日常运维与支撑。其相关专业能力与工作态度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并前后两获客户的感谢信。

在两封感谢信中,客户高度赞扬了东方通项目团队在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运行过程中表现出的技术攻坚能力、服务质量与工作作风,特别是对团队成员“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服务态度及快速有效的问题处理能力,予以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作为“民航政务智慧大脑”,已经分批次接入了31个政务系统的7850个数据资源、1069万条数据,实现了可接入的民航信息数据资源的“全覆盖”。此外,民航失信人员、通航飞行计划等63组跨系统数据也在该平台上进行通畅地交换、共享。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该平台先后完成了民航局与国务院办公厅、北京市、民航有关单位之间的8组疫情防控数据交换接口的开发和保障工作、累计交换2亿余条数据,实现了疫情数据的收集、整合与安全传输,为国家疫情一体化精准防控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案例还曾荣获于2021年5月在贵阳召开的“2021数字政府论坛”所颁发“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该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承办;并于2020年11月荣获电子政务理事会颁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APP”。这也是该项目在应用效果与价值方面受到的又一肯定。

荣膺业界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动力。未来,东方通将不改初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和数智化转型的可信赖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