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天融信安全守护北京“双奥之光”
2022-02-23 天融信

精彩、非凡、卓越!2022年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各国冰雪健儿在此共同度过了别样的中国新年。赛场上紧张激烈,屏幕前激情澎湃,这背后是物联网人工智能、5G、云计算、VR等超过200项前沿科技的应用与联动,面对极其庞大网络系统与资产数量,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伴随着北京冬奥会顺利闭幕,天融信“冬奥会重保工作专班”也圆满完成了本次超高级别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阶段工作,实现了保障周期“零事故”的最终目标。

1、千名骨干集结,成立“冬奥会重保工作专班”

天融信承接了冬奥会期间北京赛区的主运行中心、主媒体中心、场馆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在赛会期间为170余家涉奥及重要政企单位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服务。

为高效应对冬奥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事件、产品故障等突发情况,并有力保障170余家客户单位核心业务系统平稳运行,由天融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担任总指挥,调集全国上千名技术骨干成立了“冬奥会重保工作专班”,同步开通了冬奥保障客服专线、安全监测与应急响应专线,全方位保障赛会期间的网络安全。

天融信“冬奥会重保工作专班”启动誓师大会

冬奥会重保值守工作开始前,天融信进行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备工作。针对冬奥会现场保障人员组织深入学习,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凝聚保障力量;同时提前对涉奥及重要政企客户的网络安全现状进行摸底,排查系统隐患、调优防护策略、固化保障节点、提升实战能力。一切只为打好冬奥重保这场硬仗,向世界呈现更精彩的体育盛会。

2、统一协调、重点对接、三线支撑,全天候保障

赛会期间,“冬奥会重保工作专班”依托天融信安全监测与应急响应中心建立7×24小时值守机制,并按照“统一协调、重点对接、三线支撑”的原则展开工作。由团队总指挥负责统筹协调公司资源,支持各组工作有序推进;由安全服务专家组负责赛会期间北京赛区冬奥会主体设施及涉奥行业、客户对接,以便及时掌握安全事件、漏洞信息、产品故障等信息;并由事件响应支持组、漏洞响应支持组提供实时监控、分析研判、应急溯源等技术支撑。

北京冬奥会各场馆、设施、各保障机构内的天融信保障人员,严格实行冬奥赛时运行保障模式,并按要求实施“大闭环”管理。

针对涉奥及重要政企客户,天融信提供监控、研判、应急、溯源一体化安全保障服务,并将实战攻防、情报共享、安全运营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实际保障工作中。

依托安全云服务平台,天融信结合互联网空间威胁情报,全时段对线上业务系统进行监测、防护,为本地化安全运营提供数据支撑,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保障机制。

3、没有“奖牌”的突破者,兑现“零事故”承诺

2022年1月28日至2月20日,天融信“冬奥会重保工作专班”以过硬的技术、深厚的积累、不懈的努力,圆满兑现保障范围内连续24天网络安全“零事故”的承诺。

赛会期间,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赛事转播、智能设备运行等重要环节,天融信共计投入一线现场保障工作量1000余人天,云服务运营中心7x24小时为各行业客户10万+网站提供安全监测、事件研判及预警。同时,天融信投入20000余人天对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海南、湖北、四川、新疆、内蒙古在内的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0余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提供现场冬奥安全保障工作,客户单位覆盖了金融运营商、海关、工信、能源公安、网信、能源、政府、教育卫生、传媒、人社医保等十余个行业。本次冬奥会期间,从人员投入、保障时长、新机制运行等多方面,天融信全面实现突破,为后续国家重大赛事、活动保障等工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肩负网安使命 守护网空安全

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服务提供商,天融信始终积极捍卫国家网络安全,先后承担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祖国70周年大庆、建党一百年、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两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与重要时期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能够再次为国际赛事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是一份值得珍视的荣誉,更是天融信积极承担国家安全使命的不辞之责。天融信将总结、沉淀冬奥会重保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并深化应用于后续的冬残奥会网络安全保障中,始终以捍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为己任,全力守护“双奥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