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数创连续四年深度参编《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 并入选典型案例
2022-01-07 泰瑞数创

2022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城市数字化转型论坛”于2021年12月21日线上举行,论坛上由泰瑞数创参与编制的《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2021版)重磅发布。泰瑞数创作为核心单位,连续四年深度参编写,为《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提供行业理论支撑和相关案例实践。此外,泰瑞数创还摘获了“2021年数字孪生城市典型案例”,也在数字孪生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与产品布局中多次被提到,成为在产业中技术业务覆盖最全面的企业。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发展新动能。2021年10月,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集体学习中指出,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与趋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承载空间,数字孪生城市是发展和带动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助力城市以数字化为引领,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服务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要“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连续四年作为核心单位参与撰写

这是中国信通院第四次发布《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泰瑞数创也连续四年作为核心单位,参与编制。2018年至2020年的白皮书,分别聚焦概念认识、技术架构、应用能力等内容。2021年,中国信通院依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委员会“数字孪生标准子组”平台,继续联合业界企事业单位,再次发布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观察数字孪生城市发展最新动态,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在最新发布的数字孪生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与产品布局,泰瑞数创作为数字孪生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在地理信息建模、数据融合与渲染以及交互与控制等多个环节处于领先位置,是产业中技术业务覆盖最全面的企业。

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研判未来发展形势,促进产学研多方合作。本次大会聚集了来自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智慧城市行业龙头、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专家和代表,共同分享了数字孪生行业的新实践洞察和研究成果。

数字孪生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与产品布局

泰瑞数创科技作为国内数字孪生行业的领先企业,对数字孪生底座产品多年来不断探索,怀揣着“重塑美好世界”的愿景投入产品研发中。经历了数代版本更迭,于今年6月推出全新数字孪生底座3.0产品。该产品具备实体语义化、对象机理化和场景智能化等特点,可利用知识图谱和先进的系统控制理论对城市进行机理建模和智能化升级,从而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科学管控的目标。

泰瑞数创科技将机理模型的要素,通过知识图谱,和物理空间关联在一起,做到通过知识图谱库做查询、检索乃至预测,所打造的数字孪生底座3.0服务对象将从人转变为城市大脑,可为机器智能营造一个决策环境,这是一个重大的本质性变化。

泰瑞数创以数字孪生底座3.0为基础,在自然资源、住建、智慧城市IOC、公安应急、智慧工业五大行业应用一同打造了五纵一横的泰瑞数创数字孪生全产业链服务。目前,泰瑞数创数字孪生全产业链产品已完成与国产化操作系统和硬件的兼容性认证,并能保持性能稳定,支持多模态数据在不同引擎上的可视化渲染,最终达到多源异构数据在桌面端、IOC大屏、Web端、移动端和AR/VR上的快速加载应用展示,实现海量(省级)实景三维数据的发布与多终端应用展示,这项技术在上海、浙江、江苏和青海等地的案例中均得到广泛应用。

受邀分享2021年数字孪生城市典型案例

基于泰瑞数创数字孪生底座3.0所打造的数字孪生城市可以提供预测功能,为即将发生的事情制定解决方案。此次,泰瑞数创入选2021年数字孪生城市典型案例的全景富阳“建筑物沉降监测和风险防控”专题场景项目,就是针对建筑物沉降监测和风险防控的一次实践。论坛上,来自泰瑞数创的资深技术专家结合该项目,详细解读了数字孪生城市的落地场景和挑战。

泰瑞数创连续四年深度参与《数字孪生城市白皮书》编制,先后经历2017—2018年的概念培育期、2019年的技术方案架构期、2020年的应用场景试点期后。如今,数字孪生城市迎来“整体性落地建设”探索期,泰瑞数创作为中国数字孪生行业的领军企业,也将持续参与行业标准的建立,在如何达成行业技术融合创新上不断交流最新的技术及行业经验,推动产业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