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召开 数字认证专家畅谈电子认证与数字信任
2022-01-06 数字认证

12月25日,2021年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举办,活动由中国密码学会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和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鉴别与授权工作组(WG4)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共同承办。

大会以“电子认证2.0启航信任互联”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中国密码学会电子认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荆继武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吴文玲,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副主任上官晓丽,数字认证董事长詹榜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彦出席致辞。空军研究院研究员王建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徐静、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高能分别围绕电子认证行业发展、数字身份体系、区块链技术作了主题演讲,其他与会专家也就相关话题共同交流了电子认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数字认证董事长詹榜华在致辞中表示,电子认证2.0打破了过去孤立的信任关系,重塑了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局面,在全国初步形成了一个信任互联、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服务规范有章可循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体系。他强调,密码技术始终在电子认证中占据着关键核心地位。面向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新需求,必须加快密码理论和技术创新,转变密码技术和服务供给模式,不断完善电子认证2.0“构建信任,传递信任”的发展模式,为数字经济的腾飞奠定基石。

数字认证研究院院长夏鲁宁主要分享了电子认证在车联网中的应用实践。当前,车联网安全已成为决定车联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夏鲁宁提到,基于密码技术构建车联网安全和信任体系,已成为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实践中,通过加密解密、数字签名等密码技术,实现车联网各实体间的身份可信、数据可信及隐私保护,可以有效保护车-车、车-路、车-云及车-人的交互数据安全,保障车联网业务有序开展。随着车联网逐渐走向商用,密码应用将助力车联网赋能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发挥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作用。

2021年全国电子认证技术交流大会的举办,对促进电子认证产业逐步形成以“构建信任,传递信任”为核心的发展模式起到了促进作用。在电子认证和数字信任融合发展的当下,数字认证将坚守密码基业,用高品质的技术与服务,推动数字信任向更多场景、更深层次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