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亮相第六届瑞芯微开发者大会 畅谈嵌入式操作系统新布局
2021-12-21 麒麟软件

12月16日-17日,2021年第六届瑞芯微开发者大会RKDC2021在福州举行,以”用芯做好产品”为主题,重磅发布了包括新一代顶级旗舰级AloT芯片RK3588在内的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麒麟软件作为瑞芯微的长期合作伙伴,受邀参与了本次开发者盛会。不仅参与展示了双方与生态伙伴联合打造的多形态产品,还与重量级的行业翘楚同台分享,进行了深度的研讨交流。

在12月17日“计算及平台分论坛”上,麒麟软件副总裁杨沙洲受邀并发表了《麒麟以开放架构重塑嵌入式生态》主题演讲,分享了麒麟软件多年来在操作系统方面的技术积累,嵌入式行业中的方案和案例,呈现了丰富的生态适配数据,同时介绍了未来在嵌入式的产品布局与计划规划。

杨沙洲向与会者介绍了麒麟软件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家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的企业,麒麟软件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要走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公司面向通用和专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和相应解决方案,现已形成了嵌入式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等产品。人工智能赋能的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已成为麒麟软件下一个重要拓展领域。

目前,麒麟软件基于瑞芯微RK3399系列芯片、RK3568、RK3588芯片等一系列CPU平台,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了工控机、双屏机、加固平板、一体机、笔记本等多种形态的产品,并应用于司法、金融等多个领域。

此外,杨沙洲针对嵌入式生态面临的机遇和新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阶段我国嵌入式系统仍存在因为应用单一化、软件内置化、硬件碎片化等特征,导致嵌入式操作系统产品盈利普遍困难,只有向下渗透,不断加强OS厂商与芯片厂商合作;中间分解,向设备厂商、集成商、最终用户提供OS定制工具链,以及向上延伸,结合工业4.0,构建“横向打穿“新生态,才能真正实现嵌入式系统生态的发展,并在剧烈变化的技术及市场格局中实现自主产品的“换道超车”。

麒麟软件嵌入式操作系统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它不仅具有内生安全、性能强、生态丰富、兼容主流、深度定制等优势,同时针对嵌入式的场景使用特性进行了优化开发,已成为金融、交通能源、商显等众多行业嵌入式系统的重要参与者。未来,麒麟软件还将与瑞芯微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为嵌入式行业丰富生态贡献力量,提供安全创新的嵌入式行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