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受邀参加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 赋能数字中国建设
2021-12-21 飞腾

近日,首届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于深圳市举办,本次峰会以“数字央企 智领中国”为主题,由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落地实践,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推动中国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百余家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及国内顶尖科技民营企业代表参与活动。大会主论坛发表 2021 年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成果,由中国电子集团和中国华电联合推出的基于 PKS 体系的国内首套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发控制系统成功发布,该系统基于飞腾 CPU 研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峰会共开设 14 个“智能+”主题分论坛, 飞腾公司深度参与数据治理、数字电网、智慧交通、5G+工业互联网和智慧油气 5 个分论坛。在智慧交通分论坛,飞腾与西安公路院联合研发的基于飞腾平台的高速公路 ETC 系统案例成功发布;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博士在 5G+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发表了主题为《飞腾CPU:夯实5G+工业互联网安全基石》的演讲。

张志群在演讲中表示,在央企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安全与发展要同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而数据处理的关键是算力。飞腾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致力于为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提供多样化的算力支撑;研发了国内首个 CPU 层面的安全架构标准 PSPA 1.0,保障了信息系统的本质安全。目前为止,基于飞腾平台的各类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金融和交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生态体系不断扩大和完善,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此外,张志群副总经理还介绍了基于飞腾 CPU 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 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落地应用情况。

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深入融合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国家高度重视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飞腾公司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和多样的算力支撑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先机,坚定推进产品研发和迭代,以领先的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数字中国伟大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