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开幕 新华三全面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1-12-07 新华三

12月6日,2021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联通以“启新聚势 扬帆未来”为主题,与合作伙伴一起聚焦全面数字化体系能力建设,共同擘画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作为中国联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受邀出席大会主峰会、联通云高峰论坛、网络创新论坛及三千兆智慧家庭创新合作论坛等活动。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何宁应邀出席主峰会并参加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合作火炬计划发布仪式,同日下午,应邀出席联通云高峰论坛。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韩志刚应邀出席网络创新论坛中国联通网络智慧运营联盟成立仪式,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新华三对于算网融合发展的趋势洞察,并对今后算网融合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与展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何宁(左一)出席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合作火炬计划发布仪式

算网融合,迈向云网融合2.0

随着5G、MEC和AI的发展,算力已经无处不在,网络需要为云、边、端算力的高效协同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计算与网络将深度融合,迈向云网融合 2.0,即算网一体的新阶段。这也就意味着,运营商需要给政企客户提供叠加网络能力的云服务——低时延云服务,作为结合算力网络的新服务产品。
韩志刚强调,当前政企客户需要算网一体化服务,而算网融合是运营商实现算网一体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从算力和网络的简单串联编排,到算网一体下的“网络感知算力,应用匹配算力,中心预知算力”,算网融合可以帮助运营商提升自身算力流动和数据流通的能力,构建差异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分发服务节点的算力信息、存储信息、算法信息等,结合网络信息(如路径、时延等),运营商可以针对客户需求,提供最佳的资源分配及网络连接方案,实现整网资源的最优化使用,从而降低建网成本和使用成本,提升客户体验。

作为云网融合的核心,算网大脑可以通过算网智能控制中心维护算网地图,提供路径决策,并通过算网编排中心实现统一编排调度、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接口定义。而由云网融合迈向算网融合,演进的道路上需要四大基石,即IP骨干网、智能城域网、5G移动网络、新沃云,它们支撑着各系统能力融合,提供向资源灵活调度的能力,进而向一体化服务方向平滑演进。

全面赋能,共享算网融合“新蓝海”

“新基建”将极大促进产业加速升级,推动新型业务迭代创新,运营商只有持续推进一体化云网资源供给,才能满足全行业数字化发展新需求。而随着算网融合的推进,在应用、场景方面也有了新的发展机会。以新华三云桌面服务为例,算网融合平台可以保证用户就近访问边缘算力资源,实现无论用户从何处访问云主机都能得到一致体验,并对网络的质量提供全程保障。此外,交通行业基于算网协同调度能力,可以将不同时延、算力需求的车内、车间、路侧协同等应用分发到云、边、端算力节点,并与车载终端协同,最终形成精准、实时的驾驶策略。
对于算网融合的未来发展,韩志刚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行业内伙伴需要凝聚力量做好几方面工作:

· 一是推动制定统一标准,由于算网融合领域涉及多个领域专业,所以需要构建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凝聚产业共识,从而构建完善的算网融合相关技术标准和测试评估体系。

· 二是落地业务试点,在标准体系初步建立的基础上,需要行业伙伴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相关的业务试点和实践工作,在架构、能力、协议等方面进行技术验证,保证标准落地和产业化应用的推广。

· 最后是打造算网一体化网络,算力多元泛在化与网络智能化,要求各领域、各专业打破行业壁垒,按照统一路线,构建新的算网一体化服务。

“如何平滑演进也将是算网融合成功的关键。”韩志刚表示,“这就需要在推进算网融合的过程中持续引入新型网络技术、计算与网络的融合创新技术,从而支持数据流动与算力共享。”

伴随着运营商网络云化的加速和以算力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算力经营将成为运营商一个重要业务抓手,助力运营商打破“管道化”困境。向“算网融合”持续演进,将有助于运营商边缘计算生态的构建和发展,通过按需、灵活、高效联合调度网络资源和算力资源,保障用户业务体验,助力“网络+算力”变现。

启新聚势,扬帆未来。作为运营商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新华三集团将继续携手中国联通,共同凝聚产业共识,构建完善的算网融合标准体系,在计算进入架构创新的新时代里,不断汇聚全产业链智慧,跨界协同合作,探索新领域、新模式,共享新蓝海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