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作为唯一受邀网络安全企业出席2021操作系统生态大会
2021-12-06 天融信

“十四五”时期,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本届大会聚焦信创产业,与会嘉宾充分讨论国家关键行业中信创体系构建的实践分享、基础软件与基础硬件生态建设等议题,共同探索中国创新操作系统发展之路。

在生态高峰论坛中,寇增杰先生表示,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信创产业的推动力度,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信创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从国家发展和产业需求出发,在不断加强国产自主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实践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至今已在技术研发、产品与方案落地、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同时,寇增杰先生指出,随着信创产品的规模化、全行业应用范围的扩大,信创产业新生态的发展首先要建立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社区,通过贡献源代码、分享经验、探讨技术等方式,让更多的企业、个人用户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其次,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厂商应加强联合,共同将生态社区成果、实践经验等形成统一、标准的规范,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第三,要联合政府、行业等组织机构,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研制发布具备行业特色的整体解决方案,为行业规模化应用提供试点示范作用,最终形成标杆性方案进行推广应用。此外,人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石,产、学、研等各界携手持续加快信创人才培养,扩充人才队伍,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天融信作为最早布局信创事业的网络安全头部企业,未来也期望与更多生态伙伴在产业协同、生态建设、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寇增杰先生接受人民网专访,重点分享了天融信在信创领域的产业经验与成果。寇增杰先生表示,操作系统作为底层基础设施,在生态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天融信与统信软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在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方案集成等方面深入合作,目前已在产品集成研制、产品兼容适配、方案集成应用、资源能力共享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产品集成研制:

天融信下一代防火墙、网闸、入侵检测、入侵防御、漏洞扫描、数据防泄漏等10余类核心硬件安全产品通过与统信操作系统内核的深度集成,在产品性能、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都通过了专业测评认证,满足各行业业务应用需求。

产品兼容适配:

天融信主机监控与审计、终端威胁防御、终端数据防泄漏、工控主机卫士、身份鉴别、日志审计、安全管理、态势感知、云桌面、超融合等终端和服务器端软件类产品与统信操作系统完成了兼容适配,应用效果良好,获得兼容性适配认证证书超过60个。

方案集成应用:

双方基于统信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以及天融信在边界安全、接入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以及云计算等业务方向的产品与服务,形成了面向政府、运营商能源金融等各行业的信创整体解决方案,为各行业开展信创业务作出应用示范,大大降低项目建设难度、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全面提升项目交付能力。

资源能力共享:

在漏洞共享、漏洞挖掘方面,双方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共同制定了漏洞共享、漏洞反馈机制以及相应技术接口标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能力优势的同时,提升了漏洞发现、漏洞预警、漏洞修复等方面的响应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产品技术方面,天融信从自主ASIC芯片研究到国产CPU芯片应用研究、从推出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SIC架构防火墙到发布业界品类最全、型号最多的天融信昆仑产品系列,始终走在网络安全自主创新的最前沿。在生态建设方面,天融信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目前已与国产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芯片、应用软件等数十家信创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研究、方案开发以及战略发展等多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自主创新是天融信的基因,开放融合是天融信的理念。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云服务提供商,未来,天融信将持续加大信创技术的研发创新、落地实践以及生态建设方面的投入,构建更加完善的信创生态体系,助力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