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国际会议 广电运通谈“迎接数字金融的大时代”
2021-12-03 广电运通

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隆重召开。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钟勇受邀出席读懂广州专题研讨会之“未来与数字经济”平行论坛,并现场发表主题演讲《迎接数字金融的大时代》。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大规模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国际竞争格局的新变量。千年商都广州是数字经济产业聚集的主阵地,处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读懂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与势,首先要“读懂广州”。在“未来与数字经济”平行论坛上,政府领导、企业代表等多位重磅嘉宾出席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广州机遇等议题展开讨论。

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钟勇作主题演讲

数字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为广州市国有高科技企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广电运通秉持“以创新的科技便利人类生活”企业理念,深度参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助推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数字经济发展。

钟勇表示,“广电运通是中国货币和财政不可忽视的一支科技力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两种主要手段,广电运通依靠钞票识别、图像识别等核心技术,成为这两大领域的中坚力量。在财政领域,公司财政支付电子化业务已实现覆盖全国35个省级财政单位,市场占有率超90%。在货币领域,公司智能金融设备连续13年销量第一,为全球1200多家银行提供金融设备、金融安防、金融维保服务。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数字货币

大会现场,钟勇深度阐释了数字人民币的颠覆性、变革性的划时代意义。他指出,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数字化的人民币,具有可编程属性,可根据双方商定条件、规则进行支付交易。从国家层面来说,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币意味着对货币投放、流向进行精准控制,这对各个国家的央行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

数字人民币作为新形态的钞票,广电运通超前布局、势在必行,已参与海南、深圳、北京、长沙、西安等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广州已向国务院申请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广电运通愿助力广州把握这一历史机遇。”

数字资产+数字货币,开启万亿级新市场

随着技术不断量变引起质变,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界限被打破,人类或将迎来数字孪生的新世界。钟勇向现场来宾描述了由数字资产构建的沉浸式未来世界,他指出,数字货币是数字资产交易最天然的媒介,数字资产和数字货币将共同开启万亿级的新市场。

金融科技是广电运通过去、现在和未来持续深耕的领域。公司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迎接数字金融的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