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金融数据中心发展 天旦出席“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发展论坛”
2021-12-01 天旦

近日,由金科社主办的“2021金融业新一代数据中心发展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据驱动转型,云智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国内众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数据中心及IT基础设施、运维领域的科技专家出席,围绕“新基建数据中心安全建设与运维管理”、“云赋能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讨论,分享行业最佳实践,探讨技术新观点,共话金融数据中心智能创新发展新未来。

天旦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单位,深耕金融智能运维领域多年,在云原生可观测性能力建设、运维数据价值挖掘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本次论坛上,天旦北区技术经理胡常伟发表了《基于互联数据构建以业务为视角的全链路性能监控体系》的主题演讲。

天旦北区技术经理胡常伟发表演讲

为金融企业打造云原生可观测性能力保障

随着金融新基建政策的靴子落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金融产业不断融合,最大程度帮助金融企业挖掘数据价值、拓展业务边界。与此同时,云原生技术的持续演进与发展,微服务架构、容器编排、DevOps、持续交付等不断应用至金融云领域,金融云原生时代正逐步向我们走来。

金融业是最早应用云计算的行业之一。早期,通过建设私有云完成科技架构的转型。基于金融私有云,对接开发、管理、测试等生产工具,加强开发与运维间的沟通协作,实现敏捷开发,推动运维模式的转变;中期,将各类业务应用迁移上云,实现生产环境的平滑过渡,加快金融混合云建设脚步。彼时,金融企业一边对各类应用进行差异化管理,逐步改造,一边制定云平台与自动化运维标准,对接公有云,着力打造“异地多活”架构;如今,直接在云原生环境从零建设各类业务应用,构建对内、对外可调用的API接口,不断推进新业务、新应用的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在金融云发展演进的过程中,天旦始终与各类金融企业携手,不断运用云原生环境下的可观测性能力,践行云环境性能管理保障。在初步建设金融私有云的过程中,天旦就与多家银行展开合作,基于金融行业的特性为用户制定“三步走”的实施战略,通过快速梳理应用架构,自动搭建云环境下应用之间的逻辑访问关系,打破云环境下的监控黑盒,保障业务应用在金融私有云环境中稳定运行。到了金融业务大量迁移上云时期,天旦不断完善云环境下的全流量采集、分析与处理能力,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网络层、应用层乃至业务层的指标进行深度解析,通过提取与呈现实时量化指标为业务容量动态扩容提供数据驱动依据。随着云原生技术的不断发展,容器编排等技术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金融应用建立在云上,构建云原生环境下的可观测性能力成为必须,而天旦根植于基因里、流动在产品血液中的互联数据技术为构建云原生可观测性能力提供了技术依托。

业界普遍认为Logs、Trace与Metrics是云原生可观测性能力的三大支柱,而天旦的互联数据技术采用了将Trace与Metrics相结合的方式。互联数据以网络数据为数据源,作为应用程序之间通过网络进行传输的独特的过程数据。它可以提供IT基础架构、网络系统、业务与应用系统等方面交互信息,通过适配多种云环境的流量采集方式,将全量的网络数据送至分析服务器,实现网络、业务、数据库等全方位的观测性保障。天旦的互联数据技术可以在云原生环境中自动发现与梳理应用组件之间的逻辑访问关系,并可随着业务应用的弹性扩展自动添加或变更,进而覆盖业务请求的全链路流程。

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已经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强有力抓手,随着基础设施云化的脚步加快,业务应用变更、扩展将变得更加频繁,业务转型、业务增长面临极大挑战。作为无形资产,如何有效挖掘生产环境中的数据价值成为金融科技部门转型的重点。天旦的互联数据技术以业务为核心,在提供运维保障的同时,对业务的实时运行状态进行实时分析,为业务运营提供数据依托。

在强调“碳中和”的当下,数据中心建设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从推进云化基础设施进程、健全运维保障与安全体系到赋能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的发展愈发向产业化集中,只有携手上下游企业、供应商,才能打造一个更加高效、智能的金融科技发展体系。未来,天旦也将继续与金融企业用户、产业伙伴们携手,共同推进数据中心的智能化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