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工程管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盈嘉互联创始人王佳出席并演讲
2021-12-31 盈嘉互联

2021年12月25日,由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2021北京工程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双碳’战略下工程管理高质量发展”。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盈嘉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佳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围绕“双碳”战略下的绿色建造、康养产业与医疗建筑、智慧城市、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工程项目智能建造、工程管理科学创新探索、重大工程建设实践等具体议题,与来自工程管理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展望工程管理前沿发展方向。

上午9时,开幕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姜军主持。他介绍道,此次论坛的目的是助力推动“双碳”战略下的工程管理与建设可持续发展,助力建筑业持续深化改革,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致辞表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国民支柱产业的建筑行业,靠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发展已成为过去式,传统建筑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北京市轨道交通学会会长周正宇分享了多个真实案例,以自己的体会详细说明了工程技术要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的作用。北京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管理处处长刘文举、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等领导也分别为大会致辞。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王佳带来了以“‘双碳’引擎下——数字化交付助力工程项目管理高质量发展”为题的精彩演讲。盈嘉互联作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头部企业,在演讲中王佳分享了盈嘉互联硬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空间操作系统BOS(Building Operating System)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与实践。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盈嘉互联创始人王佳

2020年9月22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王佳看来,在双碳驱动的产业变革大背景下,提高建筑能效将是践行建筑碳中和的有效手段。

论坛现场,王佳讲解了工程数据资产的实施路径与价值分析,并以两大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

城市级工程数据资产——禅城区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

以构建城市建筑物、基础设施“块数据”为突破口,打破城市基础设施的信息孤岛,建立数据横向流通机制,形成“基础设施的大数据”,实现地上地下、点面体的全面管控。

园区及楼宇工程数据资产——中交国际中心楼宇数字底盘

打造了可仿真、可计算、可决策的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城市综合体。

这是一场理论与前瞻性、理论与实践性相结合的高水平论坛,是聚合产学研资源,“双碳”战略下工程管理高质量发展相关技术和建设模式的交流探讨。作为智慧空间产业的引领者,盈嘉BOS(Building Operating System)智慧空间操作系统服务于从建筑、园区到城市的全体系业务场景,实现泛建筑空间全域大数据在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赋能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双碳”的战略规划下,盈嘉互联也将秉承“担当、坚韧、创新、共赢”的价值观,透视双碳目标为建筑业创新指明方向,为工程管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科学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智慧空间数据保障,切实推动“双碳”下的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灾害救援医学工程体系建设与发展-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灾害救援医学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系主任李小冬,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院院长孙成双,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李久林,京工业大学正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刘占省,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规划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吴学增,北京建工集团副总经理李建军,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城市规划师张志杰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

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前身是北京统筹与管理科学学会,成立于1980年7月26日,是由世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倡议,李庆华等同志发起创建的。学会主要组织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息管理、工程法律与合同管理、城市建设与管理等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管理科学理论及经验的交流,推进工程管理科学的发展。近年来,由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北京工程管理高峰论坛”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工程管理业界和学界交流融合的盛会。